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顶岗实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0

1月3日,中国教育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栏目,以“建立教育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工作纪实”为题,头版头条报道我校顶岗实习工作,并以“供给侧改革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为题,配发评论员文章。

现将评论员文章转载如下:

供给侧改革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面对高校的几项核心使命,河北师大“十年磨一剑”,探索出了一条以“顶岗实习”为抓手,一举多得的可行路径。它未必是“标准答案”,但对其他高校确有参考价值。

我国大多数省份都有一所冠以省级“师范大学”名号的高等学府,为省域内基础教育事业源源不断地供给优秀教学人才是其天然使命。毫不夸张地说,省属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优劣与一省基础教育质量之间,有着近乎水源与江河湖泊水质的关系。但近年来,在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大批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生报考教师以及市场对优秀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高端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师范类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凸显出来,成为师范大学需要共同面对的严峻课题。与其他同类院校相比,河北师大无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其所推行的“顶岗实习”模式,就像一眼汩汩冒着活水的清泉,以其特有的温度与养分滋润着辽阔燕赵大地上的教育“青苗”,并在过去十多年间结出了累累硕果。

“顶岗实习”工作很多师范类院校都在做,河北师大之所以成绩斐然,关键在于起步早、布局广、力度大、全员参与。学校在十多年前就启动“顶岗实习”探索,至今与河北全省100多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和100多所优质初中建立“命运共同体”,最终在今天的人才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除了行动早、步子快,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也很关键。从刚开始对“顶岗实习”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后来几乎全体教师和中层管理干部全情投入,河北师大上下一盘棋,让这项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蹄疾步稳、扎实深入。此外,要让“顶岗实习”形成长效机制,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是基础。事实上,这项工作的推进不仅为基层一线学校解了师资之“渴”,也让师范类专业学生有了“练兵场”,还为高校教师从事专业研究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和难得的平台。当所有参与者都能从中不同程度获益,这种模式自然不断成熟、壮大、完善,成为一种可供学习、借鉴的稳定模式。

不难发现,河北师大以“顶岗实习”为切入点,建立与省域内基础教育事业“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是从供给端发力,以精准满足省域内各级各类学校需求为导向,在需求端做好服务的生动范例。它带来的经验和启示不只限于师范类院校,事实上,对于众多地方院校来说,突出自身办学特色,扎实推进育人工作,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服务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是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教育报报道网址链接:

建立教育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工作纪实

(供稿: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