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我校学生退还资助金事迹赢得赞赏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0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办公室收到来自重庆聚融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信函,信中描述了我校大四学生瑗瑗退还资助金一事,对该生身上体现出的“感恩、爱心、自强自立中华传统美德”表示由衷的赞赏,并祝愿我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造福学子,造福社会。

瑗瑗是我校文学院2013级的一名学生。她因家庭贫困,在2015年收到了来自聚融集团慈善基金面向贫困大学生发放的1500元春节爱心红包。1500元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并不算多,但对于瑗瑗来说却是个大数字。收到资助后她一直心怀感激,利用两年的时间做了多份兼职,甚至有些兼职一个小时仅有10元的报酬。经过努力,瑗瑗终于在今年春节回家之际攒够了1500元,并选择退还给聚融集团。她在退款信中写到:“时光仓促宛若流水,江海不息岁月渐东,唯恩情与感激长留心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的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动力,真是十分感激……我的专业成绩和操行评定为我赢来了一笔奖学金,我在学校省吃俭用,交完学费把剩下的存放好,希望这笔钱能送到更加需要它的人的手中……我只是想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聚融集团收到退款后十分感动,在给我校写信时曾多次联系瑗瑗,试图了解她的一些相关情况,但被处事一直低调谦逊的瑗瑗委婉拒绝了。她表示:“一个人的优秀与否,需要长时间的考核和磨练。而我还是一个尚需成长的小丫头,不值得你们如此费心。”直到我校收到这封感谢信,才知道这样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她的退还资助金事迹在当地《忠州日报》“社会民生”版刊登后,立刻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与广泛讨论,很多人对她的美德赞不绝口。

经了解,瑗瑗不仅仅退还了聚融集团这1500元爱心红包,之前收到“新世纪”的8000元助学金,她也同样全部退还。

瑗瑗是重庆忠县人,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便是年过七旬的奶奶。2013年瑗瑗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给家里带来了最大的欣慰。据辅导员王文媛老师介绍,她为人诚实,学习刻苦认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顶岗实习分配学校时,她自告奋勇的选择远在新疆、条件相对艰苦的地方实习,2016年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前不久,瑗瑗与地处坝上的张北县一中签约。她在退款信中说:“我千思百虑,考虑种种,决定留在河北从事教师行业。未留在家乡是我的一大遗憾,但那的孩子似乎更需要良好的师资队伍和教育理念。”

志坚行苦,深自砥砺,瑗瑗同学温暖而奋进的行为深深地触动着每个人的心灵。如今她选择了更遥远更需要教师的地方,愿她在“怀天下 求真知”校训精神的指引下,将这份感动继续传递下去。

(应本人要求,文中的“瑗瑗”为化名)

(供稿:文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