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我校举办第三期创客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0

“在一个月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大家选择了创客训练营,开始了神秘的未知之旅,感谢第三期创客训练营,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感谢导师与我的队友们,与我共度这段充满启迪和激情的一个月。未来充满变数,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与成长,但相信有了创客训练营的经历,未来的路,我会更加用心地走下去,走得更稳、更坚定。”、“在这里,我学习了创业知识、组建了创业团队,学会了坚持和拼搏、收获了前行的动力!”、“这已经是我的第二次创客训练营之旅了,这一期战线更长、内容更丰富、收获更饱满!如果我还能赶上下一期,我还要参加!”……第三期创客训练营队员们在结营仪式上中如是说到。

4月26日晚,我校第三期“创客训练营”之结营仪式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顺利开展,通过流光岁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情流露、前行嘱托五个环节,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训练营的点点滴滴,也为河北师范大学第三期创客训练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第三期“创客训练营”历时35天,包含SYB创业培训、创业大讲堂、创业特质测试、拓展实训、创业体验、创业沙拉、团队破冰等7大板块33场活动,吸引500余名同学报名,最终139名同学完成全部课程培训。

SYB专题培训,夯实创业基础。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积极对接裕华区人社局和劳动就业服务局继续开展“SYB专题课程”,该课程采取小班制、分四个班级分别进行授课,教学采取翻转课堂的模式,课程设计环环相扣,步步深入。通过集中学习和讨论,同学们的创业知识得到全面提升。

创业讲堂分享,开拓创业思维。特别邀请相关政府工作人员、优秀企业家、创业者等走进创业大讲堂,从各个方面拓展同学们的创业思维。3月25日河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为同学们做了“唤醒激情,成就梦想”的主题讲座,他梳理和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形势,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进行了解读。4月5日,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朱燕空教授以“变化的世界与创业思维”为主题的分享,让同学们学习到了管理思维与创业思维在不同情境下的运用。4月8日上午,河北纳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孙志强律师和小麦创服会计部经理师鹏焕应邀分别以“创业法律风险的防范”及“创业初期不可避免的财务问题”为主题进行了分享。4月8日下午,河北创客乐园董事长韩佳用“创二代的创业智慧”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验。4月17日,石家庄祺萌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红云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工商注册的具体操作流程。4月19日,我校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张昭以自己拥有的17项专利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做了“专利,其实你也可以拥有”的专题讲座。创业大讲堂干货满满,同学们争相提问,嘉宾们睿智的分享和幽默风趣的解答博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创新体验测试,明晰努力方向。3月25日-26日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创新特质实证项目组组长刘仲春老师通过体验式的测试,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创新行为实证测试”、“创新思维特质实证测试”和“创新引领特质实证测试”。小小的纸片、胶带在测试中在同学们的手中变成了更大的面积、更大的体积、更高的高度、更奇特造型。同学们通过测试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劣势,明晰了努力的方向。

素质拓展破冰,培育团队精神。3月下旬,四次有针对性的团队破冰,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迅速融合在一起,从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团结,由开始的腼腆到后来的勇敢,专注的眼神,激烈的讨论,“创客”们全情参与其中。同时,每天晚上,“创客”们齐聚四方广场进行夜跑和每日分享活动,在坚持好学业前提下,克服各种困难,勇敢坚持,没有一个同学掉队。4月9日,5场拓展实训轮番上场,创业破冰、达芬奇密码、免费午餐、动力圈、海难逃生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和团队合作。4月18日,139余名“创客”走进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校园里的创业项目,创客俱乐部工作人员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入驻流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创业营销大赛,体验市场实践。4月19日中午,在主食堂广场,两个小时的营销大赛掀起了一股实战热潮,“创客”们“真枪实弹”,物尽其用、各显神通,有的同学进行“套餐营销”、有的同学利用套圈游戏增加营销的趣味性、有的同学走出校门对接商家、有的同学甚至通过“网络直播”将产品卖到了省外。多种多样的营销手段全面展示并检验了同学们在训练营中所习得的创业营销能力,也让同学们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走进创业沙拉,创意落地开花。4月21日-23日,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样的创业沙拉(Startup Salad)。各位创客用52个小时,经过创业演说、思想碰撞和22名导师指导,从项目组队,到一分钟创意展示,直至最终将创业项目呈现在路演现场,让创业梦想从0到1,实现质的跨越与蜕变,创客们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第三期“创客训练营”的成功举办,为构建富有成效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切实提高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水平探索了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和新尝试,政府和企业等第三方力量的加入,进一步给同学们搭建了高效、完善的创业实践平台,提供了系统、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开营仪式

项目路演

营销大赛

拓展实训

(供稿: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