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弘扬互助精神 谱写博爱篇章——我校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工作获得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0

近期,我校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多项表彰:在第六届“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总结及表彰大会上,河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授予我校“优秀组织奖”,3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中,我校红十字会荣获全国“百千万志愿者传播活动优秀团体”荣誉称号;在全国红十字防灾避险知识竞赛中,我校荣获最佳组织二等奖;在“感恩之路,献血起步”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中,河北省血液中心授予我校“无偿献血关爱生命”锦旗一面。这些荣誉既是对我校红十字会组织开展服务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和促进。

校红十字会作为校团委直属的学生组织,以“人道、博爱、奉献”为服务宗旨,积极开展红十字救护、疾病防控宣传、义务献血、防艾宣传等各项活动,以扎实有效的活动弘扬互助精神,谱写博爱篇章。

学习专业技能,传播健康理念

本学年我校红十字会共组织95名成员参加了校内外各类健康培训15场,95名成员获得《河北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23名成员获得《河北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复训证书》。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为组织学生活动、传播健康理念积蓄力量。

在掌握应急救护知识的基础上,校红十字会每年协助组织新生应急救护培训,并作为应急救护师资承担培训任务。为巩固培训效果,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救意识和互救能力,我校红十字会连续五年举办应急救护大赛。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五届应急救护大赛中,设置了急救基础知识接龙、应急医疗知识抢答、现场包扎、模拟心肺复苏急救四个环节,有机的将医疗救护知识与现场应急救护操作结合起来。在各个环节的比赛中,选手们都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和较强的专业性。赛事的举办对我校学生提高生命安全意识与处理突发事件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今年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我校红十字会联合河北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邀请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朱建良进行专题讲座。并在学生第一食堂广场联合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市内8区疾控开展大型“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协助校医院发放宣传品、解答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使更多的学生学到了有关结核病的防控知识,提高了对结核病的预防意识和防控能力。

汇聚青春热血,点亮生命希望

以无偿献血志愿者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招募与宣传为契机,唤起广大青年学生“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情操,是我校红十字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扩大无偿献血活动在校园的影响,红十字会举办了无偿献血知识竞赛、献血知识系列讲座等活动十余场,使青年学生增强了对献血知识的理解,消除了在献血认知上的误区。在本学年的无偿献血活动中,我校共有812人次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中,累计献血量25余万毫升,献血总量和献血人数均位列驻石高校榜首。在同时举行的“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中,为消除大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识误区,我校红十字会邀请中华骨髓库专家锁会平老师,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哲老师开展了“中华骨髓库,你我同关注”的专题讲座,开展了“造血干细胞”健康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吸引549人参与。通过精心组织,本学年共招募21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行列,为有需求的患者燃起更多希望之灯。

立足同伴教育,引领青春正能量

我校红十字会在青年学生中通过开展“同伴教育”引领防艾行动,在朋辈交流中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将敏感问题透明化,利用同龄人之间具有良好的沟通条件和轻松愉悦的表达环境,向同伴传递必需的知识和正能量的价值观,并形成“定期活动、实时交流”的工作机制。年度开展“青春健康”主题同伴教育15场,参与人次达到2300人。2017年,我校红十字会对同伴教育系列活动加以创新,以“YABC同伴教育”作为活动主体,以“参与、体验、分享型”作为活动形式,以“同理心—非暴力沟通—非评判、不歧视”的积极态度,倡导青年做“青春善言行”的推动者。同伴教育的主讲人和参与者在讲述与互动中一方面锻炼了沟通交流技巧,另一方面营造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良好氛围,艾滋病与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组织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大氛围强化师生防艾意识,将常态化的同伴教育机制和节点式的系列活动相结合,从而达良好的实施效果。

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我校红十字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先后申请中国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目1项,省级“博爱燕赵火热青春”志愿服务项目1项,获得项目资金支持共计约14000元。由红十字会学生为主体申报的《关于构建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体系的实践探索和效果分析》,获得“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立项资格。校团委将红十字会开展的系列活动,作为增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指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将志愿服务与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养成相结合,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传播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弘扬互助精神,共建温暖校园,引领青年风尚。

(供稿:校团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