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青春奉献新时代 争做雷锋我先行——我校举办“学雷锋志愿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3到4月,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以“青春奉献新时代·争做雷锋我先行”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活动月期间,通过组织“雷锋论坛”,开展“雷锋行动”,续写“雷锋存折”等专项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热潮,在校园内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

组织“雷锋论坛”,弘扬雷锋精神。各级团学组织以“看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谈雷锋精神”为主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雷锋论坛”。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发起了“续写雷锋日记”活动,通过在QQ空间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发现身边的“雷锋”,在网络平台传播雷锋精神,弘扬校园正能量;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举办“弘扬雷锋精神我先行”青年读书班,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校青协组织的“星火志愿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的“寻找最美雷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的“寻找最美志愿者”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寻找身边的雷锋精神践行者,提高了广大青年学习与弘扬雷锋精神的内在动力。校院青年志愿者组织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感悟雷锋精神,增强认知认同,做到知行合一,提升雷锋精神在青年学生中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开展“雷锋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全校青年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在校内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商学院的“熄灯一小时”、新闻传播学院的“创意环保,袋袋相传”,在大学生中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信息技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图书馆整理图书、清理小广告、打扫校园卫生、整理校园自行车,把雷锋精神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积极投身于文明校园建设。在校外,迅捷义务维修青年志愿者周末走进社区为居民义务修理电器;附属民族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科技馆,维护环境,站岗引导,服务群众;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通过“一元开启”和“义卖,益起来”活动募集善款为正东路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精心挑选的体育器材;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学院志愿者举办植树节植树活动,争做环保志愿者,创造美丽生态环境,其中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的‘绿色心愿,用心呵护’活动被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媒体进行报道;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软件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分别走进祥和养老院、西三教老年公寓、东明敬老院,照顾空巢老人,为老人送去关爱和欢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火宣讲活动,提高大众防火意识与自救能力……“雷锋行动”让青年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提升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在公益活动中提升了奉献服务意识。

续写“雷锋存折”,蓄积雷锋力量。活动月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继续推进“雷锋存折”活动。活动伊始,青年志愿者们通过网络平台、校园广播、宣传展牌等方式对开展雷锋存折的活动信息进行了广泛宣传,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商学院、旅游学院等学院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参与“雷锋存折”活动,在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续写“雷锋存折”的氛围。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在大小食堂门口,在各宿舍楼的活动宣传点,在校青协办公室,来自各学院的师生踊跃捐款捐物。志愿者们将大家捐献的衣物、书籍、工艺品、饰品等2900多件物品进行收集、整理后,进行了公开义卖,义卖所得款项全部存入雷锋存折。同学们纷纷反映,雷锋存折义卖活动既节约了资源,方便了同学,又能献爱心、做贡献,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颇受大家的欢迎。为了进一步提升“雷锋存折”的功能功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青年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需求、志愿服务事迹等记入“雷锋存折”,储蓄点滴力量,记录奉献足迹。

“学雷锋志愿活动月”是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品牌活动项目,广大志愿者在活动月期间感悟雷锋精神,参与雷锋行动,促进了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常态化发展。正如参与雷锋行动的青年志愿者所言:“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学雷锋行动,不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是想做每天都可以,哪里都可以。”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目的正在于弘扬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实现对于青年学生的正向引领,让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群体双向收益,共同成长,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开展。接下来,我校青年志愿者活动,在校外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化、基地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在校内,将重点倡导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意识,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主人翁责任感。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