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聚焦一流本科,回归教育初心——我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0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我校根据教育厅统一部署,于21日下午在学校会议中心设置视频分会场,集中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校长蒋春澜,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视频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本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全国性会议,是教育部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做出的重要决定。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征集意见稿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配套文件,提出了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 一流本科建设”论坛,参加论坛的150所高校联合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表明了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的决心和和拟采取的举措。

校长蒋春澜向与会人员发出三点倡议。一是牢固确立本科教育中心地位,各部门、各学院都应聚焦和服务于人才培养,致力于构建一流本科。二是要以本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就会议内容和学校本科教育发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三是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拿出具体规划和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

党委书记戴建兵组织召开学校党委会,对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结合我校当前主要工作和未来发展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提出要切实落实讲话精神,使学校各项工作回归育人初心。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学业发展、教学发展与教风建设、教学业绩认定与激励、质量保障等方面采取了系列举措,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实施专业准入和专业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并启动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以强化和促进专业内涵建设;通过逐步探索和完善大类培养和完全学分制管理,为拓展通识教育、允许学生根据志趣选择专业提供平台;通过招培就一体化联动,促进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学习成果为中心不断优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通过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推动优质资源建设共享,构建课堂教学新形态;通过为教师教学能力、学历提升提供支持,以及开展卓越教师奖、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等肯定和支持教师的教学投入,同时出台《河北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规范》、《河北师范大学关于教师系列基本本科教学工作量的规定》等文件,明确对教师的教学要求。特别是本学期以来,以师范三级认证和国家专业类质量标准对标为抓手,启动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编写修订工作,通过正向设计反向施工,做好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课程大纲的对标工作。根据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启动和完善专业评估系统,为专业调整提供量化指标。同时,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等系列专题大讨论活动。在制度建设上,制定、修定了系列文件,严格落实教学检查和听评课制度,推进毕业论文专项检查和考试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教风学风,全面落实学校的育人主体功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聚焦一流本科,回归教育初心,承担为国家社会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一流人才的时代使命,这也是使百年老校始终保持和焕发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让我们“以本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共同助力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为推动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