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唐保民:潜心书写雕琢 传承书法国粹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0

在河北师大附小,有一间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那儿是附小校本课程对外示范的窗口,迎接过许多参观团队;那儿也是附小老师们爱去的地方,课余时间老师们喜欢去看看字,写写字,同时能得到专业的书法指导;那儿还是附小的孩子们喜欢上课的课堂,一走进这间教室,就不由地安静下来,全身心地去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师大附小的书法教师唐保民就在那里办公教学。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唐保民在工作中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在教学中,他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本领。在无纸化办公、信息传递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书法的传承任务越来越艰巨。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书法,唐保民在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孩子们的路。

“书”写精彩

唐保民老师热爱书法艺术,十几年来他坚持临习了许多名家书帖,博采众家之长,又不拘泥于一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体风格。唐老师潜心研究书法教学,根据自己多年的书法教学经验主持编写了《一至六年级校本书法教材》,与国家统一书法教材相比,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唐老师主编的书法教材内容丰富而具体,实用性极强,契合小学生书法学习的特点。从书写坐姿、执握笔姿势,到汉字的基本笔画与偏旁部首的练习,再到汉字的结构变化;从硬笔书写到软笔书写;从楷书到行书练习,每一个章节,每一个范字都是唐老师的心力之作。

“法”由精成

为了让孩子们把写字和兴趣结合起来,唐老师自制“书法模板”。他选取经典碑帖刻在精心挑选的木板上,每块木板12*90、15*80不等,这样的板子他已经亲手刻了300余块,平时它们是教室的装饰,教学中它们是可使用的拓印“临摹帖子”。为完成这些木板上的雕刻,他自制了许多工具,刻刀是唐老师用矬子、磨刀石把普通钢条一点点打磨成不同的型号。刻字更是精细活,他用自制刻刀先在木板上双钩出字的轮廓,然后下刀,使用圆刀、冲刀、切刀等了然于心的娴熟技法把字刻出来。这一过程需要合适的刻刀、双手的力度、手眼的高度协调与细心、耐心、专注,为此四十多岁的唐老师几乎投入了所有的业余时间,他早早的戴上了花镜、双手刻出了老茧。唐老师发明的拓字软锤,也是很独特的教学工具。把宣纸铺到刻好字的模板上拓印,就成了拓印临摹帖子。现在高年级及书法社团学生上软笔书法课都使用这些描红纸,孩子们习字的兴趣大大提升。这些凝聚了唐老师心血的模板不仅是丰富实用的教学工具,更是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爱”自心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在附小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书法课,他们说:“本来书法课很枯燥,就是写呀写,可唐老师的课堂不一样!”他的教室里,全是他的书法作品,从隶书到行楷,从《赤壁赋》到《兰亭序》、《千字文》,都是唐老师亲手写成,学生们不由自主地就会被吸引被感染,怀着对书法艺术感叹膜拜之情静下心来练字。书法课让学生了解到我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热爱上笔墨纸砚。

岁月把硬硬的老茧刻在了他的手上,因为长期长时间的低头劳作,唐老师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甚至还曾晕倒在课堂上。有人问他,那么拼命为啥?他腼腆地笑笑:“中国孩子就要写好中国字,对个人是体面,对国家是文化……”为此,唐老师默默奉献着。

(供稿:附属小学,执笔:郭雅静;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