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张敬彩:用“敬”业绽放精“彩”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0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之星

她用严谨的教风引领学风,用一片赤诚温暖每个孩子。每一名学生上她的课都紧张,但她的课却总是一座难求。她,就是外国语学院身兼支部党建带头、学术带头任务的张敬彩老师。

张敬彩,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副教授,英语系教法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

一、教工支部的好书记,敬业奉献的好党员。

她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立场坚定,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狠抓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注重加强党员的政治学习,将“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引向深入。她带头自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塞罕坝精神、“7·26”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自己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带领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她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践行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她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要求党员做“讲政治、爱学生、肯奉献”的教师楷模。作为支部书记,她率先垂范,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共担任10门本科生课程和4门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工作和前后26期近5000名英语本科、研究生的顶岗实习指导工作。她对待工作30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受到师生的一致美誉。在她的带领下,教工第一党支部形成了“对党忠诚、勤于学习、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处级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17、2018年分获校级“三育人模范教师”“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荣誉。

二、学生“害怕”的“敬彩姐”,严谨治学的好老师

学生说:“准备不好功课和作业,你到张敬彩老师的课堂上你肯定会肝儿颤”。她,就是这样一位严师。对“玩命中学、快乐大学”的论调,张老师非常不屑。她说,刻苦读书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本分,上我的课就得跟我“走”!

她严格课堂考勤,严抓学习纪律,对违纪学生拉得下脸、批得出口,所以上她课的学生很少有敢缺勤的。她认为,学生到课堂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必须跟着老师的授课“同频共振”。课堂上,她经常会停下来对学生提问,了解学生是否在听、听懂了多少。那些“开小差”“走私”的学生用不了两节课就会领教到张老师的“厉害”,很快改弦更张、用心向学。

她将每个学生视若己出,作为专业课教师,她不仅关心学生学习,还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她经常拿出钱来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帮他们购置换季衣物,带他们“改善生活”。她向学生赠阅书籍,约谈指导学生学习、实习,通过电话、QQ群、微信及Email等多种渠道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为学生提供了大量亟需的学习资源。她严谨的治学态度令学生受益匪浅,深深的师爱更让学生感动,渐渐地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敬彩姐”。外国语学院每年都会组织毕业生评选出10名“我最喜欢的任课教师”并颁发“良师益友”奖,张敬彩老师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供稿:外国语学院,通讯作者:乔维新、李小歌;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