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刘成锁: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0

刘成锁,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影视动画制作类课程教学工作。

刘成锁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应用研究,将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积极开拓教学思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学生认知、情感及动作技能目标的综合实现。他在师生互动中激发学生对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的兴趣爱好,在引导学生对生活细节的观察中唤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关注自身动画学习方法的改进和CG项目合作中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的提高,富有团队荣誉感。

刘成锁踊跃参与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密切跟踪影视动画行业对学生能力需求的变化,及时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专业教学,面向双创能力培养推进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承担了河北省教育厅《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视频剪辑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讲的《非线性编辑》课程是河北省首批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系列微课中的《遮罩特效应用》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刘成锁热心指导学生各类创新创业课外实践活动,他指导的学生动画影视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DV一等奖、2009年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评选实验作品类评委特别奖、2015年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诸多专业奖项,个人曾获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河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等。

刘成锁积极培育、扶植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指导2013级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影视制作等专业学生组成的《新媒体下的影像发展》创新训练团队,利用先进数字影像拍摄技术,依托互联网、移动网络新媒体平台,制作并推广河北民俗、古迹、手艺人等传统文化影像内容,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团队作品先后曾获得第七届北京国际创意奖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河北省第二届大创年会项目展示类特等奖等诸多奖项。由于创新训练方面的突出表现,2017年11月团队作为唯一的展示项目代表河北省参加了教育部在大连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受到教育部领导和全国高校师生的肯定。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执笔:论海柱;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