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生命科学学院首批“真知实验班”圆满完成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实训实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0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首批“真知实验班”的10名学生结束了为期5个月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实训实习工作,在真知实验班培养模式探索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于2015年首批招生“真知实验班”,为达到真知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学院领导班子多次组织相关教师进行深入研讨论证,制定出真知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与措施。

学生自由选择实验室,充分探索兴趣爱好。为促进学生充分探索自己的兴趣,使学生真正达到爱学、乐学,带着兴趣进行学习探究的境界,学生入学后,要求其自由选择1个实验室和1位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本实验室的科研学习与实践工作。半学期后,至二年级之前,学生可以继续在本实验室学习,也可以自由选择其它实验室和导师。每学期末,学院统一组织学生对本学期的实验工作进行答辩。

实施小班授课制,增强知识的高度。学院充分挖掘软件和硬件资源,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为“真知实验班”的学生开辟了小班教学,加大了授课知识内容,增强了知识的难度和高度,多门学科实施双语教学。

邀请校外教师授课,拓宽知识领域。学院充分挖掘资源,与中国科学院多次沟通协商,于2017年秋季学期,邀请13位中国科学院的名师为学生授课。每次授课时间长达3小时,主要内容涉及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技术。

开拓实践基地,加强联合培养。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签订学生培养协议,每年上半年选派真知实验班大三学生前往位于北京奥运村的研究所进行实训实习。今年2月份,研究所根据学生的意愿分配实验室与导师,10位学生到研究所开始实习工作。一学期的实习已结束,双方都非常满意,学生提高了科研技能,开阔了视野,中科院的老师认为学院为其输送了新生力量,给予学生高度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真知实验班”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截至目前,2015级真知实验班学生已发表2篇SCI论文和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做会议汇报。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