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我校教师魏建斌勇救落水儿童获得广泛赞誉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0

7月26日中午,正在江苏昆山参加思政课骨干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前往顾炎武故居考察途中,突遇儿童落水。危急时刻,魏建斌老师挺身而出,来不及脱下衣服、鞋子、腰包等负重,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奋力托举儿童游向岸边,在几名同事的协助下,成功救起一名大约五六岁的男孩。男孩被救起后,男孩父亲和围观人群纷纷向魏老师表示感谢、问候和称赞,魏老师只是不住地说“没什么,应该做的。”据悉,男孩是在岸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因救起及时,无生命危险。在岸上参与救援的几位老师分别为戴胜华、梁庆朝、张耀奇、李红振、乔荣生、张怡梅。

魏建斌及其同事救人事迹被同行教师发到朋友圈后,很快热传网络,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向魏老师点赞。

长城网微博以“必须点赞!河北师大老师江苏昆山市勇救落水儿童”为题讲述救人经过。燕赵都市报谈及,魏老师几次要求记者不要报道,只是做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对于救人,魏老师表示“救人,一秒都不能耽搁”。中青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等媒体也纷纷转发或约访。

同行教师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们为有这样的同事感到骄傲和自豪。王爱兰老师谈到,脑海里一遍一遍浮现挣扎的孩子和纵身一跃的魏老师,泪水不由自主的流下来,真是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为魏老师的奋不顾身点赞。戴胜华老师认为,危急关头能够义无反顾跳入水中,彰显出高尚品德的光辉,魏老师平凡中见伟大,是思政课老师知行合一的典范,我们学习的楷模。张怡梅老师表示,魏老师纵身一跳,诠释了思政课教师的大爱和高尚的人格,魏老师就是“四有教师”的一员。王涛老师说,魏建斌老师舍己救人是“重温志愿,践行三真”思想教育活动的生动总结,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典型代表,充分体现了师大教师的大爱情怀。

师大同仁认为魏建斌老师的行为诠释了“卓越教师”的本质力量。张广兴老师说,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向老同学学习、致敬!魏建斌老师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点个大大的赞。丁克强老师表示,为真正的共产党员魏建斌老师点赞!实际行动比高谈阔论更有说服力。网名为“宁静致远”的一位老师写到,与魏建斌老师相处20多年,最大的印象就是 正直、善良、真实、真诚,如今关键时刻的这一果断善举,是他人格品质的自然体现,一点也不意外。网名为“读往读来”的一位教师强烈建议学校给予表彰,号召全校学习,来一次切切实实的道德思想与行为教育。

广大校友和在校生深受感动,校友“96款赵立”留言:“为母校的魏老师点赞,为言传身教的思政人点赞。知行合一,魏老师您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校友“min靠谱哟”和“你明媚的笑颜”表示,这是教过我们的老师,很佩服,言传身教真的很棒。一名在校生说,敬爱的老师们让我又一次敬佩,高尚的人格魅力走到哪里都会发光,照亮人心!教师这个名称,不仅停留在纸面、口头,行动中更能让人深切地感悟她的尊严和意义,给精神带来洗礼。教师的职责,老师们又一次给我真切地上了一课。

社会人士同样点赞、喝彩,一位老者赋诗一首:“古镇千灯碧水深,恒升岸畔见真金。炎黄故里传佳话,赋送英雄魏建斌。”网友“海不扬波146964232”和“手机用户60319699343”写到:昆山人民感谢魏老师!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号召全校师生向魏建斌老师学习致敬。党委书记戴建兵指出:“魏建斌老师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既是他个人高尚品德的体现,也是思政课教师仁爱之心的集中体现,值得全校师生学习。”

魏建斌老师生于1971年,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5个年头。魏建斌和同行教师们,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正是践行了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立身之本,是思政课教师“学思践悟,贵在实践,知行合一”的真切表现,是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

魏建斌跳入水中托举落水儿童

落水儿童被成功救上岸

魏建斌被同行教师拉上岸

勇救落水儿童的魏建斌老师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