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我校开展新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和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0

为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学校教风学风。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组织了学期初教学秩序大检查。校领导戴建兵、蒋春澜、张士欢、王大勇、刘敬泽、郑振峰、杨士彬,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以及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学校本科教学运行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教学秩序总体运行良好,教学保障及各项安排基本到位,教室、多媒体等教学设备运转正常。根据各检查组的反馈,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表现突出,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等全部深入课堂一线;教师到岗情况良好,精神饱满,教学资料齐全,授课严谨;学生精神面貌和出勤状况较好,能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但是,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需改进问题。如,有部分学生上课看手机、睡觉、随意出入教室,个别教师由于备课不充分不能流畅讲授课程内容,有的教师课程导入时间过长等。其中,A座108教室课堂教学秩序混乱,学生看手机、睡觉及在课堂上交头接耳现象严重。经查,该课程为美术与设计学院2015级《西方艺术鉴赏》课。教务处将这一问题及时反馈美术与设计学院,要求学院领导班子针对出现的问题深入查找根源,真正落实课堂教学规范相关要求。学校将各部门联动,针对重点学院采取随机听课、巡查的方式加大检查力度,使教学检查常态化,进一步规范各学院的教学秩序。

开学恰逢第34个教师节,许多学院的课堂上,学生通过祝福、朗诵、行礼、鼓掌等多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敬意。教师热情回应同学们,表达自己深深的谢意。师生之间互动良好,情真意切,教与学的良好氛围在课堂中漫延。

新学期,学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制定我校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深化学校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督促和帮助广大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加强学业引导,强化教学保障与管理,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确保立德树人取得实效。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