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张春芳:教台育人四十载,俄语情系两代人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0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俄语教师,当时我父亲带学生到家里来,他们就用俄语进行交流,俄语的那种神秘感令我非常向往。”张春芳,河北省安国人,1990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到2002年在乌克兰友好合作学校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教授汉语。

“我父亲是在天津长大成人上的河北大学,当时河北大学在天津,之后因为响应国家的‘四个面向’政策,去过农村支教,最终1976年于安国县五仁桥中学就职。当时学校里没有俄语课程,只能教其他文化课。”这个父亲,就是张春芳的父亲张育兴,曾获得河北省特级教师称号。因为从小受到父亲熏陶,那时候的张春芳就对俄语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在1978年那个年代,国务院办公室发布了专业对口的政策之后,安国五仁桥中学便在张育兴建议下,学校的支持下开设了俄语课程。而他便是当时全校唯一的俄语教师。在那个大学生稀缺的年代,他为学校培养出了二十余名大学生,为社会输出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我上学时虽然就在我父亲工作的学校,但他从未给我开过小灶,就算我在他办公室学习,他也只是让我独自做题而已,对待我和他的学生都是一视同仁。”张春芳在谈起父亲在学校教书时的情景。

虽然张春芳谈起为何走上俄语这条道路的时候甚少谈及关于父亲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是能感受到,她谈及当年父亲站在三尺讲台时,她为他父亲是一名优秀而神圣的人民教师而感到自豪,这也成为了她走上教师这条道路的一盏明灯。

张春芳在河北师范大学任教二十余载,一直工作在一线,对工作的热爱就如胜过爱她自己。“学校会组织集体晨读,但是我的学生不用去参加,因为我会让我们班的学生去班里晨读,这样他们如果有发音不对的我可以及时纠正。”张春芳宁愿自己辛苦一些,也要对学生负责的教学态度使得她所带的班俄语四级通过率总是最高的。

现如今大学中的俄语专业已自立成系,教学水平也更加的专业化、系统化,俄语已不再是张春芳父亲那个年代仅仅为了满足政治需求。‘一带一路’的政策实施,使得俄语在各行各业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合作新发展的机器人大赛在我们学校举行,我去当的俄语翻译,就是因为当年学会了俄语这门语言,我现在的生活和工作都特别充实。”一位于2014年毕业的学生,如今在唐山曹妃甸的一所职业学校中工作,在用微信和张春芳联系时,讲述他因为学过俄语,如今正逢其时能够学以致用的经历。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所以对待学生是非常严格的,有一个叫王珊珊的学生,如今也是一名大学的俄语教师,当时因为我这种高标准的教学要求,一下子没适应过来的她还哭过。但她说如果没有我当年对她的高要求,就没有如今的她。我听到之后,教书育人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张春芳在谈起她这一位如今也是一名俄语教师的学生时满脸欣慰的笑容。

“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张春芳又迎来了新一届的学生,还是那个校园,还是那间教室,她将在教学一线继续为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而奋斗。

(来源:公众号“凤凰网河北”;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