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张晗: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0

张晗,中共党员,商学院教师,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

张晗在学习期间,成绩优异,于研究生阶段赴英国留学,拥有中国经济学和英国管理学双硕士学位。在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赴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进行学习。教书育人报效祖国是她一直以来怀揣的梦想,所以博士毕业后,张晗婉拒银行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回到家乡,进入河北师范大学工作。

在教学上,张晗老师坚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以学生为本,将育人与育才有机统一。她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特别是发挥自身曾在海外留学的特长和专业优势,开展双语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世界经济概论》、《商务英语》,世界经济研究生《区域国别研究》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授课工作,教学风格轻松活泼,受到学生欢迎。她认真指导本科专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工作,兢兢业业,耐心负责。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团队建设,参加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体系的规划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方面工作。尽心尽力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花时间花心思去引导学生,不断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

在科研上,张晗老师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弘扬学术诚信,短时间内取得了较为丰厚的科研成果。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省、部、厅各级课题5项,依托教育厅课题所撰写的研究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提升河北产业承接能力的建议》被省政协“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果。参与政府重点调研项目“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所撰写的调研报告《大力促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设的建议》获时任省长张庆伟同志批示,为我省经济建设献计献策的同时,扩大了我校的社会的影响力。撰写并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6篇,并于2016年出版了学术专著一部。同时,她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多次投稿并参加本学科代表性学术会议,掌握本领域的研究动态的同时,开拓了研究视野,扩大了学术影响。

张晗老师不仅担负着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还兼任研究生辅导员。她将思想教育与知识教育相结合,在人才培养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与价值引领。针对研究生自我管理能力以及科研能力较强的特点,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党建研究、骨干培训、素质拓展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核心骨干作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就研究生学习、生活、思想上的问题,集中予以讨论和解答,尽心尽力为学生提供生活及学业上的帮助。通过多种手段调动学生科研积极性,利用自身的导师身份及学历背景优势,将自己的学习研究经验介绍给同学们,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科研工作。加强研究生的就业培训和指导,增强研究生对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的科学认识。同时,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拉近师生距离;多次参加学生的团日、经济沙龙、经典著作导读等活动,并以党员联系宿舍为契机,以教育教学为媒介,走进学生、融入学生。她的辅导员工作得到各位导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博学为本。张晗老师在教师岗位默默耕耘,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供稿:商学院,通讯作者:张琳;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