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李苗:不忘初心,爱育桃李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0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我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李苗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刷新了我校辅导员参加大赛的最好成绩。对于一位参加工作仅三年的年轻辅导员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中,仍然坚持学习与实践、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用爱与责任引领学生成长,可谓源于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职责与初心。

李苗现带学生325人,分属6个工科专业、7个行政班,生源包括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河北省内职业高中毕业生、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生,她同时还任学院的党委秘书。李苗秉持“以思想引领学习,以学习奠基实践,以实践推动创新,以创新促就成长”的工作思路,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她时刻怀揣“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做好良师益友”的信念,以信仰引领信仰、以梦想推动梦想,逐步实现了和学生的共同成长。

(一) 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做好思想引领

她坚信“亲其师,信其道”,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不仅应该有敢于正面亮剑的“言传”,还应该有润物无声的“身教”。她注重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关心关爱学生。在上党课、团课和开班会时,她注重借鉴其他优秀教师经验,广泛收集权威媒体资料,力求将抽象理论呈现得生动具体,将深奥知识化解得通俗易懂。她不断尝试使用新载体,探索新方式,利用微信平台创建了“HEBTU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企业公众号。她还不忘组织建设,发挥集体作用,所带的1个团支部(班级)获得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五星级班集体”,在代理团委工作期间,院团委被评为校级“先进团委”,个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务工作者”。

(二)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助力成长成才

针对工科学生的专业成长需求,她汇聚资源,逐层搭建成长平台,着力引导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创、学有所用。为促学习,她通过严格管理维护学风、文明宿舍强化学风、多样活动促进学风、以榜样示范引领学风,培育积极有为的班级文化。其中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学习问题,持续开展“一帮一”结对互助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趣味竞赛等形式提升学习兴趣。为促实践,她指导学生组队,在2016年暑期带学生到赞皇县服务扶贫,两名实践队员分别被评为省、市级“先进个人”,个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她指导汽修专业学生以“关于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心理现状调查”为题开展调研,获评校级“优秀调研报告”。为促创新创业,她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推荐学生加入专业教师的科研团队,联合企业家、创业成功校友指导创业项目,个人3次获评“互联网+”和“创青春”创业大赛河北省“优秀指导教师”。

(三) 勤学不辍、砥志研思,增强服务能力

为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她始终不忘提升个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学习先后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和国家三级创业咨询师证书,参加各类生涯指导和创业教育类培训7次。她积极参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并组织带动党员学生,真学、真信、真用党的指导思想,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在学院的党员服务活动中,她连续两年资助赞皇县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1名,逢年过节去孩子家中探望,送去文具、书籍和衣物;寒暑假邀请孩子来石家庄,带着她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师大校园,李苗和她约定:“七年后我在大学等着你”,在孩子心中种下了爱的希望。李苗被院党委评为“五星级党员志愿者”。

(供稿:学生处,执笔:王蕊;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