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台湾陈义防先生资助我校学生继续开展“丝路之旅”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0

今年暑期,台湾企业家、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义防先生再度捐赠“丝路之旅基金”10万元人民币,资助我校部分“陈忠堂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为期8天的“丝路之旅”主题实践活动。行程路线以新疆乌鲁木齐为中心,围绕布尔津、吐鲁番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的重点区域进行了参观学习和讨论交流,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发展变化,体验“丝绸之路”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奇特多样的地形地貌和迥然各异的民风民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疆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现代“一带一路”战略实现的重要支撑。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古丝绸之路的经济意义、文化意义和民族意义;深刻理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意义、机遇与挑战,以增强国家振兴的坚定信念。一路走来,陈先生善爱无量的博大胸怀,时刻激励着每位同学勇于担当、努力奋斗,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心怀感恩,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手拉手形成爱的循环。实践归来,同学们主动将自己在“丝路之旅”中的所见所感整理成文,汇编成册,表达对陈先生和学校的感激之情。

背景资料:“陈忠堂奖学金”由台湾企业家陈义防先生于1994年在我校设立。1994--2009年,陈义防、朱善忠、蔡锦堂等3位先生共注入本金60余万元,2009年陈义防先生又捐赠140余万元,累计共200万元申请注册“河北省禾台文化教育基金会”。 2014年7月“河北省禾台文化教育基金会”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陈义防先生及部分家人辞去基金会理事、监事职务,我校为了感恩陈先生的善行义举,特聘请他为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截止2018年,我校共有719名学生获得“陈忠堂奖学金”,累计发放奖学金50余万元,助力贫困优秀学子完成大学梦。本次新疆行是陈先生2017年设立“丝路之旅基金”后的第二次主题实践活动,是陈先生在河北师范大学连续25年设立陈忠堂奖学金的又一教育资助义举。本次活动由学校教育基金会和学生处承办。


(供稿:教育基金会 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