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我校王春城副教授的公共政策研究论文产生广泛学术影响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0

我校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春城副教授撰写的《政策精准性与精准性政策——“精准时代”的一个重要公共政策走向》一文在《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第1期发表后,受到了学界密集的关注,陆续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18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文摘》2018年第3期转载。从中国知网已收录论文来看,目前该文已得到《山东大学学报》《广州大学学报》《农业经济与管理》等期刊论文引用。

该论文立足于丰富的实地调研和深入的理论分析,以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践为个案,在一般和普遍意义上探讨了公共政策精准性的时代诉求、要素来源及实现途径,开创性地对渐成趋势的“精准政策”这一实践话语作出了系统性理论阐释,并提出了框架性行动建议。文章认为,公共政策是政府治理的基本手段,在“精准时代”到来之际,确保公共政策精准性,制定和执行精准性政策,促进公共政策走向更高水准的科学性及有效性,应是推进政府精准治理的应有之义。“政策精准性”作为公共政策的应然属性,要求其达到高水平“精细的准确”状态,进而生成与运行“精准性政策”。“政策精准性”主要取决于对政策主体的精准规定、对政策客体的精准界定、对政策目标的精准设定、对政策工具的精准选定。“精准性政策”的实现,需要在精准研策、精准制策、精准施策、精准评策等各个环节综合发力,实现整个政策系统及政策过程的全面改进。

近年来,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推进以公共政策研究为核心的政府智库建设。既侧重公共政策理论研究,又注重通过组织实地调研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在理论和实践的互动共振中推动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王春城副教授的该篇论文,是学院近年来发展“民生与公共政策”特色学科方向、承担大规模扶贫政策调研项目过程中产生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供稿:社科处、法政与公管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