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用“公式法”讲授新闻评论的周伟红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0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今天的这几篇评论。”伴随着亲切的话语,周伟红老师的课堂在对一则新闻评论的分析下缓缓拉开帷幕。富有特色的嗓音,和善亲切的微笑,娓娓道来的论述,别具一格的教学都是周老师的专属标记。周伟红,中国传媒大学博士,主讲新闻评论和话语样式。

周伟红老师讲课的时候,每次都在黑板上写满密密麻麻的公式,不知情的人以为是在讲数学课或物理课,实际是周伟红老师在讲授新闻评论课。没错,在文科性的课堂充斥着由各种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的公式,这些公式都对应着不同的名字,例如“结构主义”“二元对立”“符号学”等,学生可以根据这些公式从新闻中提炼多个不同的观点,多角度多方面入手进行评论,这就是周伟红老师在教授新闻评论课程时受到学生好评的“公式法”。学生们说:“公式法对我们很受用,便于我们新闻评论的学习与理解。”

除了这种创新性的教学特点之外,周老师的课堂还十分丰富多彩。每一节课,至少会有十多个案例,这些案例是他每天关注新闻,长期积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跟生活实际贴近,跟媒体实践契合,和未来工作有关,既便于学生接受,又使学生学了管用。课后,时不时的会有学生求教,周伟红老师总是认真耐心地讲解,还会与学生一起探讨分享彼此的看法。教书育人,传道解惑,成为他从教的信条。

周伟红老师为人正直,追求公平,从不在学习成绩上因为班干部付出多就给出不相称的成绩,而是尽力对每一位学生做到公平,他说:“涉及竞争的时候,我要保证公平性,这可能是新闻赋予我的特性。”

周伟红老师说:“我觉得自己很平凡,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的确,教师这个职业的确平凡,但周伟红老师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无数个不平凡。在周伟红老师的手机上,一直保存着学生的一条微信:“老师,您的好我们都记得”。周伟红老师说:“这可能就是学生对我最好的回馈。”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作者:靳慧、王雪;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