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爱生如子的丁雁鸿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0

丁雁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1999年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2001年-2002年,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精心开展教学。丁老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次课堂教学,严肃又不失活泼。她创新教学方式,认真归纳整理几何实物教学用具,每堂课都不辞辛劳地把教具带到课堂。精美的实物教具给同学们带来了几何学习的乐趣,打开了学习几何、理解几何的大门。爱上数学先从理解数学开始,丁老师每堂课的背景介绍和学科串接,由浅入深,用最美的数学语言让同学们领略数学的魅力。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总是耐心详细的解答,深受学生的好评。

真心关爱学生。丁老师的笑容是有感染力的,千言万语,也抵不过老师肯定的眼神、真诚的微笑。丁老师每次出差回来的第一时间,不是稍作休息,而是回归课堂。同学们因专业学习有困惑时,她牺牲个人时间,一次次为同学们讲解专业分支、专业知识。她关心学生,真心贴近学生。120人的大班课,她很快就能准确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在2017级真知班的学习交流QQ群中,丁老师总是发言最多的人,QQ上有她天热时的温馨提示;有她分享的学习心得;有她对学生的爱心鼓励;有她对问题的深入看法及引导。她时时刻刻都在关注学生的动态,这是作为老师的使命,更是母亲般的关爱。丁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是春雨无声的滋润,蜡炬成灰的奉献。

用心教书育人。丁老师积极参加数信学院“教工党员联系宿舍”活动,对初入大学校园、对大学生活与学习充满好奇与迷茫的新生进行指导。从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如何学习《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地引导。经过她四年的追踪指导,她所联系宿舍中的六名学生,一人保送研究生,三人考取研究生,两人成为高中老师。丁老师应邀给毕业班上大学里的最后一次课,她告诉毕业生要如何学习、如何做人,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让大家受益匪浅。丁老师的言语间透露出对学生殷切的希望与慈母般的不舍,“你们已经成才,即将步入社会,要好好报效祖国。”这句话深深地烙刻在毕业生的心里,使同学们无不热泪盈眶。

潜心研究学问。对于科学研究,丁老师有着自己的真知灼见,一言一行都传递着数学精神,不为他物所动,甘心坐数学的冷板凳,一字一句,都是反复斟酌,守住本心,心心念念在学术的路上前进。

学者的严谨认真,教师的体贴入微,丁雁鸿用她智慧的笔端,描绘着一幅幅美丽的数学画卷,勾勒出一个个无限的可能。几分教诲,几分奉献,几分辛劳,几分收获,她是老师亦是母亲,二十多年,不减当年的一分热情,学生是她的孩子,她是学生的母亲,她永远都是学生们心中亲近的“丁妈妈”。

(供稿:数信学院,通讯作者:王梅;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