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刘光明:师教当如三春暖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0

刘光明,男,中共党员,河北鹿泉人,2010—2013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13年8月到汇华学院参加工作,任文学部辅导员,现任文学部专任教师、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入职以来多次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于《金融时报》《河北联合大学学报》《北方文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及文艺评论多篇。

文学部有一幅书法作品悬挂在会议室的墙壁上,正文是:“文名贯耳,题梅似飞雪;诗意萦怀,赋柳如云烟”,落款是:“刘光明老师作句,丁酉年春月学生高砜书”。

2018年6月4日,刘光明老师的儿子出生,他如此记录:戊戌年丁巳月丁卯日戊申时,西历2018年6月4日15时56分,山妻杨氏诞下一子,细察小犬,憨拙之态,朴野之气,绝类其父。因作七绝一首:憨憨小犬迟迟来,拙脑呆头料无才。可恨阿大笨笨手,如何揽汝到胸怀。

对联也好,诗词也罢,都流露出了他的幽默洒脱、豁朗志韵和文士情怀。

每年的教师节,他都会将自己的QQ状态改为“从来师教三春暖,枫红一度不留香”,这也是他写给自己的词句。在他看来,师教应当永远如“三春暖”,那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在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王丹丹的记忆中,有一次晚餐令人难忘。“光明老师说:‘今天晚上吃饭的时间长一点,九点散场,然后你们就回去睡觉。劳逸结合,讲究效率,不打时间牌。’”王丹丹说,“那时候是我们准备考研最累,最艰难的时刻。吃饭的时候,他亲自给我们夹菜,给我们卷饼,我没有想到光明老师会用这种方式给我们减压,当时都要哭了。”他对学生之爱,由此可见。

跟刘光明老师熟悉的学生都叫他“光明老师”,他开心接受。“我的姓没有创意,我的名字没有档次,但是我欣然接受,这就叫‘不忘本、守孝悌’。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你们可以叫我‘光明老师’,亲近亦不失礼节。”这是刘光明老师在面对新学生第一次上课时惯用的开场介绍,幽默不失优雅。

光明老师治学严谨。他的主研方向是“秘书学”“中国古代文学”。修过他《中国古代小说专题》的学生都有一种感受:“他能让我们听到关于中国古典小说的精妙讲解,带给我们思想的启迪。对于我们来说,思想的启发比知识的填充更重要。”2017年秋,供职于同一所学校的2017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马悦、2016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李亦菲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以”字古汉语用法询问光明老师,他用了四千字的篇幅回信,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其实撰写了“以”字古汉语用法的小论文。“马悦,看明白了吗?你可以改改把我这封信发表了啊……如果你真这么做了,那我可就不认你这个学生了啊。”电话中的光明老师还在调侃,同时也将师德的重要性传递给了学生。

“从来师教三春暖,枫红一度不留香”,光明老师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师者情怀,他把自己最深沉的关爱留给了学生。

(供稿:汇华学院,作者:程良;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