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黄福元:守护学生的心灵晴空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黄福元,男,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辅导员,副教授。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曾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80余项奖励。

多年来,他专注于心理辅导领域,将心理健康与大学生修身成才结合,通过沟通、文章、躬行,在浮躁的世间耕耘出一片心灵的净土。

2008年汶川地震,黄福元老师带领学生组建了灾后心理志愿服务队奔赴四川省绵阳市安县,进行了为期24天的心理援助实践活动,当他看到灾区群众随时徘徊在精神崩溃的边缘时,他意识到破败的家园可以重建,可心理的创伤仅仅是时间还不能抹平,还需要“心灵救助者”的帮助。那时起,他决定将心理教育作为自己教师生涯的攻坚领域,守护学生的心灵晴空。他说:当代的大学教育不应该仅仅是知识与能力的教育,更应该注重学生的心理辅导。让学生拥有一颗健康的心灵,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才是一名教育事业从业者的首要任务。

他经常会回想起2008年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那些经历。曾经的他一步一个脚印走了11个自然村、300余户受灾家庭、就这样一路走,一路交流,用心去体会当时人们的心境,帮助那些灾后困顿的灾民……特别是他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主持开设的“月光课堂”“国学课堂”等充满实效的活动,有效地缓解了当地青少年灾后无助、焦虑的心情,使他们身心得以放松。这些活动引起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新华网、河北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都给予报道。实践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实践队,他本人也获得河北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灾区的经历,被他当作心理教育的研究范本。在他看来,学生的健康心理成长值得教师付出更多的耐心与细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成为辅导员工作的落脚点。

随后的几年里,他在工作之余认真钻研学习心理学知识,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后,仍积极地汲取营养,进行认知疗法、叙事治疗、焦点解决、反思团队、催眠技术、元认知等多个流派、多个专题的学习,不断丰富自身修为,提升个人能力,努力将心理健康教育向专业化、专家化提升,致力于为学生铺设一条坦途心路。

而学生们却不知道,这个平时最和蔼可亲,看起来永远云淡风轻的黄老师,在平时的辅导员工作中付出了多少心血,为了能够“润物细无声”地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动态,他依托心理委员、共同成长小组、心理协会,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心理骨干;举办心理主题班会、心理运动会、心理电影赏析、心理讲座、读书沙龙、心理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心理活动,为学生普及了心理知识,提供了情绪管理方法,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他累计给小组培训300多课时,个体咨询400余人,组织团体辅导200多回,心理读书沙龙50余次,心理工作坊100余场,结集总结册子10余本,“彼岸花开”“花开的声音”等20几个小组活动精彩纷呈。

学生们在这些妙趣横生的辅导活动中不断正视自我,新生能够信心满满的面对大学生活,毕业生能够不带焦虑,自信百倍走向社会,这都是心理辅导工作展示出的缤纷力量。

黄福元老师并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人,他深知心理教育一定要与时俱进,因此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当代,他重视挖掘传统文化中积极健康的心理因素,将传统文化与心理学进行了有机结合,并将其有效运用到辅导员工作上,他尊重学生人格和各方面独立的追求,带领学院辅导员团队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来自辅导员的人文关怀。

同时,他作为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通过“私人订制”“一对一”帮助等形式对学生关于职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进行耐心解答。他还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黄老邪之桃花岛”,通过幽默风趣、富有深度的文字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以线上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辅导。一个个危机事件的解决,一场场讲座的普及,一篇篇心理文章的出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薪火仍在燃烧,真情永不落幕。他让一代代学子得到心理的支撑和成长的助力。他说:“作为一名肩负文化育人职责的心理辅导教师,要力求让每颗心灵都能得到滋养,让每个人都能得到激励。”

(供稿:学生处,撰稿:王海燕;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