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桂洁:争做民族教育事业的负重前行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0

桂洁,中共党员,附属民族学院少数民族预科部计算机教师,从事教学工作14年,辅导员工作11年。

十几年里,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辅导员工作,桂洁老师都尽心尽责,脚踏实地,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教学上,让人感受最深的是她的用心和热情。“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是桂洁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一直坚守的信条。她的教学设计从导入到总结,从任务驱动到练习提高,从问题铺设到引导答疑,都力求精心设计,精益求精。她的教学课件从内容到标点,从对齐方式到颜色搭配,从段间距到字形字号,都逐一调试,力求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同学们对桂洁老师上课的评价最多的就是语言生动、充满热情、富有感染力。桂洁老师认为,要想把课讲好,不仅要有好的教学设计和课件,更要有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从教以来,她不断学习和反思,不断优化教学风格,努力向着教态自然、语言生动、思路清晰、互动友好等方面加以锤炼,使每堂课都能精彩纷呈、引人入胜,让学生喜欢上她的课。

创新是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的灵魂。对于少数民族预科生来说,教学评价的公平公正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实现工作目标,桂洁老师下定决心要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评价方式进行改革。她与同学科的老师一起利用节假日调试好考试软件,并建立起比较完备的试题库。桂洁老师从题目的组织、分类、分值比重、特征信息及描述表达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实现了平时作业、课堂练习、阶段测验、期末考试等教学常规任务的自动化处理,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提升了评价的有效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一名辅导员,桂洁老师努力做到把关爱、温暖送到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学生住院了,她会煲好鸡汤亲自送去医院;藏历新年,她会邀请藏族学生到家里一起包饺子;学生遇到挫折,她会帮其排忧解难;学生自我放弃,她会用心疏导、加倍关心,和家长一起陪他走出阴影,重新乐观地面对生活。她经常深入学生,与学生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解决他们的人生困惑,分享他们的点滴快乐。看到学生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她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幸福和快乐。

“所谓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桂洁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她更希望自己成为民族教育事业的负重前行者,让学生能在她的负重前行中岁月静好,前程似锦!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