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第二十八期顶岗实习系列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0

为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本学期开展了第二十八期顶岗实习系列岗前强化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职业认知、教育教学技能提升、角色定位与转变、师德师风教育、纪律安全教育”等多个主题。

朋辈导航,适应角色定位与转变。搭建交流平台,依托朋辈导航。10月18日,在公教楼B110举办了“薪火相传·语你同行”优秀实习生经验交流活动,邀请已签约石家庄二中、邯郸衡水分校和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8位优秀顶岗实习生从岗位适应、教学要求、课堂管理、交流沟通等多方面进行分享,为即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供宝贵经验。为了使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了解新疆当地的实习情况,11月30日,在理科群6号楼学院会议室邀请4位2015级新疆籍少数民族优秀顶岗实习生进行座谈交流,她们借助自己的教学案例分别从国语教学、教学设计、处理突发问题等角度进行分享,将自己在实习中的经验倾囊相授,让大家充分认识顶岗实习的“酸甜苦辣”。

名师课堂,深化教师职业认知。10月25日,邀请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孙永平老师进行“如何上好一堂课”专题讲座,孙老师结合教学案例从“高效、直观、默契、满足、智慧、难忘、欲望、轻松、自信、快乐”十个角度进行讲解,让学生理解如何打磨一堂好课;11月12日,邀请来自魏县一中、邢台一中、衡水市十三中、固安一中等一线中学的8位省培骨干教师与2015级学生进行了两场面对面的专题座谈会,学生通过与一线骨干教师进行交流,充分认识顶岗实习对自己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11月25日至12月1日,邀请石家庄二十二中,保定二中、景县中学等9位省培骨干教师,开展了“教育教学与课堂管理、班主任工作技能、师德素养和职业道德、主题班会、实习教师岗位适应”等多个主题进行专题讲座,使即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全面了解教师的职业要求。

技能比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10月13日下午,在公教楼A104组织2016级学生观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暨第二十六期顶岗实习展示活动”,通过观摩学习,对照反思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11月22日下午,在理科群7号楼C118举办2016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并邀请专业教师现场逐一点评指导;自培训活动开始,即组织开展“一日一板书,一笔一情怀”板书技能提升活动,学院为每个宿舍配备了小黑板和粉笔,按照每周一章、每天一题、每人一篇的原则,每晚22点之前在年级QQ群晒出板书,截至目前,已累计书写了2000余篇,板书图片已制作成视频材料进行保留,并于12月8日开展了板书技能大赛,评选最美板书。板书展示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锻炼教师基本功的同时,帮助同学们熟悉教材、理清知识脉络。

纪律教育,筑牢安全防线。为保障2016级学生能够安全顺利地完成顶岗实习任务,12月6日下午,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第23期顶岗实习驻县管理教师胡海霞,在公教楼B109为大家做《不抱怨——在顶岗实习中收获成长与快乐》专题讲座,胡老师结合自己的驻县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与讲解,以顶岗实习中优秀学生实例鼓励同学们:以阳光心态踏实笃行,以感恩之心收获成长。12月14晚,在公教楼B109召开2016级主题班会,辅导员吕雪梅老师结合“不服从管理,组织纪律观念差”、“安全意识低,自我保护能力差”等多个案例为大家作深入分析,加强同学的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辅导员毛越通过自身顶岗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为大家解读“组织纪律与安全教育”,在人身安全、财物管理、请销假制度、交友与网络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顶岗实习系列岗前培训的开展,为培养学生教师职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合理进行职业定位,提高纪律与安全意识等方面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为同学们尽早适应实习生活,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加快个人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