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实训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0

近日,经过三周有序的实训,新闻传播学院本学期“14+4”特色专业实训已进入收官阶段。学院实训指导教师根据各专业实训特点,通过当面指导、分组会议、个别交流、QQ群聊、微信电话会议等指导形式,认真履行指导职责,全天候立体化地进行了指导工作。在专业教师悉心指导下,学生们精益求精、日臻完善,学以致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新闻学专业以“善美石家庄”为主题,进行新闻消息、深度报道采写训练和新闻图片的拍摄实践。同学们深入到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新闻网、中新社河北分社等媒体,和业界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新闻采写、节目录制、舆情监测,共完成90余篇新闻消息写作和40组新闻图片的拍摄, 18篇深度报道写作也进入了收尾阶段。在石家庄新闻网、中新社河北分社实训的8名同学共发表53篇稿件、河北新闻网舆情监测小组完成了62份日报、周报、专报等舆情报告及年度舆情分析的撰写工作。

广告学专业借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电话调查实验室,进行了完全实战的《2018年移动游戏市场调查》及策略单命题的小组实训项目,完成了《大学生校园文化认知及需求情况调研》、《“所云”茶叶品牌策略规划及传播方案》、《大枣制品品牌企划方案》等13项以调研报告、企业策划案、研究报告为内容的实训项目,锻炼了同学们的调研能力、广告基础操作能力和品牌企划能力。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以文艺类作品和纪实类作品创作为实训内容,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通过题材挖掘、剧本创作和前后期摄制,呈现了《血·缘》、《失智的黄昏》、《港湾》、《记得》等42项影像作品。学生迎难而上,积极解决了拍摄计划调整、素材挖掘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拓展了课堂教学知识体系。

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脱口秀实训作品异彩纷呈,完成了《青春期对话更年期》、《90后的朋克养生》、《方言秀》、《标签儿》、《戏说正说》等17部脱口秀作品。新闻实训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系列报道,立足师大,以《师大,我的四十年》为主题,通过实训深入了解校史和深厚的文脉,从百年老校的历史中感受时代的变迁。广播消息的实训,鼓励学生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培养学生的新闻敏感、社会责任,从选题到采访提纲、音频采访和广播录音报道的制作,将《广播实务》课程中的采、写、编、评、播整个新闻的内容生产流程有了全方位的尝试和提升。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课堂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结合方面受益匪浅。16新闻专业李凯旋同学兴奋地说:“这次媒体实训对我们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期待下周五的实训汇报,也期待下一次实训的到来”。2016级广告学专业的梁赛楠同学说:“实训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们站在了现实的角度,去思考企业和渠道真正考虑的问题,这些都不是我们从课堂上所能体会到的知识。”2016级播音专业的王羿欢关注自闭症儿童,走进石家庄瑞智儿童康复中心,感慨道:“实训就是应该下工夫,进行真实的采访,身临其境才有真情实感。”

教学与实训相结合是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实训教学从2012年开始,成为每学期常态化的特色教学模式,其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采取项目小组导师制,旨在通过学生实训,充分融入业界一线,学以致用,实现课堂与社会的无缝对接、完成学生向媒体人转变。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