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我校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0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我校从本学期开始执行“16+X”教学安排,明确“X”为实践教学周,以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保证实践周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教务处全体人员协同教学督导深入各学院实践活动现场,开展调研、检查与指导工作,并与师生互动交流。

从督导检查反馈情况看,各学院都制定了较为周密的实践教学周工作方案,各专业紧密围绕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结合专业核心素养,有效衔接课堂教学,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活动形式多样,注重校内与校外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培养方案内和培养方案外结合、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结合等。

历史文化学院以“读书•问道•行知”为主题,围绕“读书研讨工作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暨第五期中学实训展示”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千人口述史启动大会”三个活动丰富了“读书—讲授—研讨—实训—调查”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体育学院把实践教学周打造成体育文化特色周,组织开展了运动项目大接力等系列特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追寻习总书记奋斗历程,不忘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为主题,组织学生到正定县塔元庄村进行学习调研,使学生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新闻传播学院继续扎实开展“14+4”实训教学活动,采取项目小组导师制,教师指导学生充分融入业界一线,学以致用,实现课堂与社会的无缝对接、完成学生向媒体人的转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了2016级教师技能训练营结营仪式暨教学汇报展示活动,学生不仅在教师技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增强了要做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了“对话未来”系列讲座 ,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对提高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备受学生欢迎和好评;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生物技术专业和生物科学真知班学生到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但也有学院对实践教学周的重视程度不高,方案做得不细,需要把工作做实。

本学期实践教学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校将认真总结本次实践教学周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做好下学期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周的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