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一日一星】阮北:山谷兰花散芬芳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0

她是“翻转课堂”教育理念的践行者,是视教学为生命的杏坛园丁。她就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阮北老师。秉承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育人原则,阮北老师一直担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化学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与大众对理科教师定义的“严苛死板”不同,阮北老师更像是一株柔嫩的花,将内心的温柔与才情在课堂中挥洒。

课堂模式大翻转,抽象枯燥都不见。作为一名物理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师,为了把复杂抽象的知识变得简单易解,将枯燥乏味的学习过程变得生动有趣,阮北老师多年来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力求精益求精,更在积极进行着各种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尝试。这学期阮北老师又借助尔雅网络平台和学习通手机软件,实现了物化教学全过程的翻转。教学形式由以往传统的“教师课堂讲解+学生课后练习”模式,转变为“学生课前学习+师生课堂探究”模式。翻转后的课堂不再是单纯讲授知识的场所,而变成了师生交流与互动的小天地、解决疑难问题的大本营。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学生遇到的学习问题得以解决,对知识的理解得以加深。经调查,85%以上的学生都表示课堂翻转后,学习环节不再感到枯燥乏味,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互帮互助朋辈团,课程思政促发展。由于我校是一所师范院校,90%以上的毕业生都会从事教师这一职业,而从教技能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们毕业后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胜任程度。所以,阮北老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会格外注意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比如,她会结合物化课程内容,适时的举办辩论赛、主题演讲等活动。使学生在资料的搜集、梳理及展示的过程中,了解和掌握一些必要的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同时也提高他们归纳整理信息的能力、驾驭讲台的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借助互联网这一媒介,让学生们走入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名校的物化课堂,使他们在学习物化知识的同时,领略不同老师的教姿、教态、教风及授课语言风格,博采众长,积淀自身的教学素养。此外,她还采用了一对一互助结组、作业互批互纠等合作共赢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们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增强教师责任意识,提升与人沟通合作的技巧与能力。

天下桃李千千万,一声老师心窝暖。多年来阮北老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一直默默的努力着,恪守着“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教学理念和目标,用真诚打动着学生们的心灵,用热情引领着他们砥砺前行,收获成长。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对教师的理解发生了深刻的转变,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对教育事业深深热爱和情有独钟,他们坚定了终身从教的决心和信心,走上工作岗位后渐渐成为了各个工作单位的中坚骨干力量。阮北老师常说,她最自豪的是同学们都能聚精会神地听课,下课时自发地报以掌声;她最骄傲的是学生们考出优异的成绩,看到他们学业有成;她最暖心的是多年之后仍被学生记得,毕业多年的学生还动情地叫自己一声老师。

阮北老师就像一朵长在山谷的兰花,不浓烈、不娇艳、平凡无华,却总是透着一缕淡淡的清香,并将其默默的传递给她热爱的学生们,让那份美丽和温馨永远的在他们心目中绽放。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讯作者:吕雪梅;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