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一日一星】孙梅艳:桃李满天下才是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0

拥有一个无私奉献的教师,是学生的幸福;拥有一支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的光荣,教育学院的教师孙梅艳正是这样一位富有奉献精神的老师。

她热爱教师职业,深感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淡泊名利,教书育人,用真心诠释教师职业的真谛;她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深知教师责任的重大,刻苦钻研,用心求教,用行动潜心浇灌万千桃李。一直以来,她始终将“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理念放在心头,将关爱学生、为人师表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守本心、热爱学生、创新进取,努力做好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多年的教学生涯,孙梅艳时刻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乐于投身教书育人工作中,她常说:老师应该与众不同。而这与众不同的东西,就是教师独有的师德。为了“传道”,要有爱心、责任心;为了“授业”,要有真心、事业心;为了“解惑”,还要有耐心、宽容心。面对学生的困惑,要真心帮助,耐心引导,帮助学生进步、成长。

在教学工作中,她注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强化学生学习信息的反馈,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性作用,做到教学内容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现实社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荣获学校“本科优秀教师”和“优秀课程”等荣誉。

立德树人,矢志不渝。与学生交往中,她以诚相待, 用爱与学生沟通,学生真心把她作为自己的良师益友,有什么心里话都愿与她交流。孙老师还会创造各种机会和学生交流谈心,拉近师生的感情距离,了解学生状况,如果学生思想上有异常,就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如果学生生活上有困难,就责无旁贷提供帮助。来自西北地区的一名学生,家境贫寒,父母双亡,妹妹年幼,交不起学费,了解情况后,她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学生交了学费,学生顺利毕业后,又帮助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该生返回母校看望孙老师时说:“如果没有孙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潜心教学,桃李芬芳。孙老师从教38年,秉承着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初心,在思想、学习、生活、就业、考研等方面关心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把教书育人的工作落到了实处。毕业生聚会,她经常是“特邀嘉宾”,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对我来说桃李满天下才是最大的幸福”。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