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我校第28期顶岗实习学生教学成绩优异受实习单位赞扬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0

“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对每一位学生充满爱心......”这封从南宫一小发来的喜报满满三页纸,表扬我校初等教育学院2015级顶岗实习生刘佳琪。刘佳琪教学成绩突出,面向南宫一小同学科教师观摩的数学示范公开课受到广泛好评。南宫一小是寄宿制小学,孩子们哭闹想家是常有的事儿,刘佳琪主动走进学生、关爱学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目前,在第28期顶岗实习中像刘佳琪这样表现优秀的学生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公布月考成绩的26所学校中,我校49名实习生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教学实践中所带的56个班级第一次月考成绩名列同学科一、二名,受到实习单位赞扬。

为充分做好顶岗实习工作,让学生在顶岗实习中长才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各学院在完成基础的课程教学和顶岗实习资格测试筛选外,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岗前培训工作。初等教育学院组织了历时两个半月的从教技能大赛,从教案设计、新课导言、班主任技能、说课、微课、板书板画等方面夯实实习生的教学技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组织了多场岗前培训,内容涵盖了职业认知、教育教学技能提升、角色定位与转变、师德师风教育、纪律安全教育等多主题。岗前培训的强化在帮助实习生明确顶岗实习目的、做好充足的实习准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校顶岗实习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坚持“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研究、师德体验、专业实践、参与学校事务、服务当地等工作中,得到充分锻炼。为不断提高实习生的教学技能,保证实习期间教学指导不断线,我校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教学指导体系,包括学科教学论教师、专业教师进行的地域性巡回教学指导和QQ录像远程教学指导;驻县教师教学指导;“二对一”实习学校影子带教指导;按照不低于1:10的比例特聘当地名师进行跟踪指导。同时重点加强教师教育模块课程的线上学习,通过戴建兵教授主持的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构建了线上专题学习、教学难点答疑互动、线下教育实践混合式的学习模式,提升了教学实践成效。顶岗支教指导中心也在逐步整合教师教育管理云平台、教育实习管理支持平台等资源,除尝试运用钉钉平台实现顶岗师生考勤打卡、定位签到等管理功能外,还将运用直播、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网上指导,以增强教学指导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供稿: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