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的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4月2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特邀复旦大学王全瑞教授以《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在<有机化学>课程中塑造爱国精神、融合人文情怀——对一门理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与设想》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务工作负责人吴秀明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王全瑞教授以《有机化学》课程教学为例,分享了自己在教材选用、课程准备、教学过程中的思政探索和实践经验,支招“课程思政”创新。他认为,“课程思政”教育一方面要彰显专业特色,对标培养目标,另一方面要尊重课程体系,符合教学规律;教师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学院党务工作负责人吴秀明作总结讲话。她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挑起“思政担”,把课上出“思政味”,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实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日上午,学院还组织了“课程思政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座谈会,王全瑞教授向各教研室主任、学科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本科教学情况、人才培养体系和2+X本科培养方案等,并同与会教师就本科教学改革、硕博生培养、有机化学授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专题报告会和座谈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实践性举措。此前,学院依托“思悟·笃行”周四大课堂,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与实践。3月21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各个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了“立德树人厚植报国之志,思政育人熔铸家国情怀”交流座谈会,深入思考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与方法;4月4日,邀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老师作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总书记对全体教师的要求和期望。4月11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体观看了电影《老师•好》;4月18日,全体教师在理科群7号楼C118集中收看了CCTV《寻找最美教师》特别节目,积极引导全体教师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

近期,学院将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设计、说课、授课比赛,并结合专题研讨和沙龙,以“课程思政”为载体,进一步探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持续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全瑞,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督导、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自然科学分委会委员。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等课程。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有机合成化学,涉及各种杂环生理活性物质的合成、萜烯等生物源香料分子的修饰、分子重排反应的机理研究,发展了新的三唑并稠杂环合成方法,为均相金催化的化学反应提出了新的机理,并在若干潜香分子的合成中得到应用。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一百余篇,主编、参编本科生、研究生教材(著作)10余本。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