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崔运生:心系国防教育终不悔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0

崔运生,中共党员,军事教育副教授,硕士。34年来,他长期从事军事课教学、学校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神圣的教育事业。岁月的斗转星移,默默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悠悠三十四载,他始终坚守在教育岗位上。

把军事教研室打造成师大的一张名片

河北师范大学军事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在河北省高校,提到军事课(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训练)教学,大家首先称道的是河北师范大学。因为师大军事教研室不但多次在全国和全省高校军事理论课授课比赛中拔得头筹,赢得论文比赛的最高奖励,而且在教研室的建设方面,也为全省高校树立了标竿,成为其他高校认识河北师大的一张名片。

三尺讲台,无限创意。为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崔运生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课件制作专业知识,将每堂课内容制作了精致生动的课件,利用现代化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使军事理论教学更加形象直观,起到复杂内容简明化,抽象内容形象化,枯燥内容趣味化,相关内容逻辑化的效果。把语言表达的艺术性和图像显示的直观性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形象思维,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教学效果。由于军事课教学时间有限,学生无法从课内的有限时间全面了解自己所关心的内容,崔运生老师就提议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图片展览、军事日活动、军事夏令营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弥补教学学时的不足,大大提升了学生对军事理论课程的全面了解。

立足专业,精益求精。为确保教学工作与时俱进,崔运生老师把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和心得,深入研究相关理论和文献,把科研成果带入课堂,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多年来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编写教材8本,多次在全国和河北省论文比赛、授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崔运生老师参加了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军区举办的高校教师培训、国防教育论文评审和军训工作研讨会。他本人撰写的《对构建普通高等学校武装工作机制的思考》论文荣获一等奖。

军事化培训,助力学生管理。由崔运生老师牵头,编印了河北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手册》,圆满完成14天6100多名新生训练任务。训练期间,与帮训部队密切配合,每天开一次碰头会,有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完善训练方案。严格落实“学生战士化、作风战斗化、生活连队化”的要求。在训练内容上,精心选择训练科目,增加了消防知识讲座、防空演练、紧急逃生、应急救护、大学生官兵讲座等。军训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军事技能,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为祖国繁荣富强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保卫者。

甘于奉献,做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头雁”

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为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开展,鼓励优秀青年投身军营。崔运生老师和在校退役学生组成了河北师范大学征兵宣讲团,深入各学院进行巡回宣讲,累计宣讲百余场,帮学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发展账”,引导学生参军入伍。新生军训期间,请承训部队官兵分享成长经历,加强学生对军队的了解,增强爱我国防的意识,与此同时接受学生预报名,建立年度征兵积极分子档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入伍学生84人,其中男生69人,女生15人。男生入伍较2017年增长了72.5%。网上报名人数达842人,参加上站体检116人。学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借力社团,致力国防教育。2018年上半年,在崔运生老师的牵头和大力支持下,河北师范大学成立了以退役学生为骨干的“军事爱好者协会”。社团适时组织策划“军事沙龙”“军事论坛”,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展开讨论。此外,还大力开展征兵宣传、军事技能和户外拓展训练、军事训练营、军旅体验等活动。这些活动,巩固了军事理论课成果,丰富了国防教育内容,增强了国防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

崔运生,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军事体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