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节能减排齐行动,共建美丽新校园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0

6月17日至23日是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同时,6月19日是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行动,保卫蓝天”。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高校师生作为服务和引领社会前进的排头兵,一方面要认识在先,做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研究;一方面要行动在前,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资源,勤俭节约,为建设美丽师大、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历来重视节能工作,广大师生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2015年被评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但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师生员工节约意识不强。电灯、电脑、空调尚未做到不使用时随手关闭。存在违规为电动车充电现象,个别学生甚至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等;二是很大一部分公共照明没有采用节能灯具。洗手间大便器的脚踏阀存在不回位长流水现象;三是节能管理工作存在数据监管盲区,各楼宇未安装独立分表,缺乏完整的用电用水数据计量、统计、分析系统,导致相应区域、单体用水用电采集不到数据,也就无法实施有效的指标考核进行监管;四是节能管理制度不完善,措施未落到实处;五是维修队伍及器材的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尤其表现在对水管暗漏点的排查方面。

节能减排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节约资源的紧迫感、责任感,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建设我们美丽的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节约用电。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办公室、会议室、走廊等场所优先使用节能灯具,尽量采取自然光照明。做到人去灯熄,杜绝长明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提倡三楼以下不搭乘电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电器设备在长时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随用随开。

要节约用水。全校师生严格遵守节约用水的相关规定,爱护给排水设备设施,杜绝浪费。对宿舍、食堂、绿化等用水量较大的部门加强节水管理,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巡检、维护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防止水资源的浪费。

要节约办公、学习、生活用品。采购工作中做到选择能耗低、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领用、发放制度,严禁将办公用品随意丢弃废置;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开展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工作;鼓励节约用纸,提倡双面用纸,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提倡合理、适度消费,节省学习、生活物品;提倡适量点餐,落实“光盘行动”。

节能,是一种美德;低碳,是一种品质。节能减排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参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勇于监管身边的资源浪费现象,共同建设美丽的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园。

(供稿:国资办;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