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0

6月27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党委副书记张士欢,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武志英、关守义出席会议,部分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管副院长、学科负责人及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周春江主持。

刘敬泽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历史,在充分肯定学科建设成绩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在学科布局结构、建设成效、管理体制及建设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刘敬泽指出,我校学科建设要对照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分层次设定发展任务。学校各部门要联合发力,发挥规划引领、人才支撑、科研支撑、学生培养、机制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推动作用,增强学科整体实力。刘敬泽最后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背景与具体政策变化,并对评估应对工作提出要求。

戴建兵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他指出,我校加快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进程,关键在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龙头,我们抓住了这个龙头,就抓住了学校发展的根本和核心。他强调,学科建设工作要全面加强党建的引领作用,努力让学术带头人、学科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到学科建设中;学科建设要把握好前瞻引领、精准定位、系统推进三个原则,做到规划引领、交叉融合、久久为功;要处理好学科建设与立德树人、机构设置与学科归属、院系管理与学科交叉融合等三方面的关系,完善宽容、开放、和谐的学科建设氛围。戴建兵最后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对资源分配与学校整体发展意义重大,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准发力,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得整体提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生态学四个学科所在学院介绍了本学科建设的工作经验。

集中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按不同学科类型进行分组讨论。大家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目标设定与应对举措”“冲击A类学科的相关思考和举措”“‘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与结项验收”“社科艺术类、工学应用类学科的定位与特色发展”“专业学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提质增效”“2020年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与新增学位点合格评估的应对”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学校领导分别参加各组讨论。

本次学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是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性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我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进程,为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而召开的。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思路,对全校凝心聚力谋求学科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