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启动本年度“学业—人生导师制”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第十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颁奖典礼暨“学业—人生导师制”启动仪式9月19日下午在公教楼A109举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班子成员、2019级本科生导师、2019级全体新生以及部分老生代表参加活动。

第一篇章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吴秀明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师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等情况。她希望同学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个人的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同心同向,同向同行。她说,好好学习是成长的途径;学会成长并培养高度的自律;早日树立成才目标并积极实践。2017级老生代表张凯分享了自己作为公费师范生前不久进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教师节表彰大会的经历,引发师生的热烈关注。张凯结合自身成长,建议新同学们要将学习放在首位,做好规划,学会管理自己,不虚度光阴。新生代表杨晓凡讲述了自己来到师大加入化学学院大家庭的所见所闻所感,呼吁新同学要心存理想,不断奋斗,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第二篇章为“最受学生欢迎老师”颁奖典礼。在短视频中,同学们用深情的歌声和真诚的话语表达了对所有老师的感恩。学院千余名学生推选出来本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并为每一位获奖教师撰写颁奖词,以表达感恩之情。四位获奖老师马媛媛、崔振水、邢胜涛、张欣依次登台,在热烈的掌声中接受学生代表为他们颁发的奖杯和荣誉证书。

在之后进行的“学业—人生导师制”启动仪式上,毕业生代表传回的短视频向学弟学妹讲述了自己在“导师制”中得到的帮助和获得的成长。学生代表为获得“优秀导师”称号的宋会花、冯玉玲、孙京国、高元哲四位老师颁奖。孙京国老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他向同学们阐释了为什么要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以及如何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同学们更快地适应新环境,明确自身目标,在行动中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学习拼搏,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祥文做总结讲话,她说,各位导师要真正融入学生,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切实帮助解决困惑,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四个引路人”。她要求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导师制,平稳度过适应期,迅速融入新的生活,找到目标,提升自我,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业—人生导师制”对接现场,2019级新生手持精心创作的彩色信封、手画板与老师对接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注重发挥专业教师优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从2012年开始,学院制定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实行办法》,全面启动了导师制。导师们作为“校园家长”,就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专业学习、个人发展规划和思想引领等各方面予以针对性的指导,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教育学生自立自强,成为指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人生导师,成为指导学生制定并实施学业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业导师。八年时间,累计400余人次的导师参与此项工作,近2500名学生受益。学院不断完善导师制,丰富内涵,先后搭建了“‘我们师生在一起’趣味运动会”、“走进导师实验室”、“相约新生宿舍”、“我和导师话成长”等师生活动平台,促进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强师生情感。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