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教师心语】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办学使命,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0

“教师心语”栏目今天编发的是数学科学学院纪奎老师、音乐学院常江涛老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孙贺略老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白珂珂老师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因“类”施教——数学科学学院  纪奎

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从事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后来又长期从事数学专业的主干课数学分析的教学工作。我个人认为,目前我们的本科生大概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往往在大一时懵懵懂懂,进而懈怠松散的学生,上课玩手机是这类学生典型的懈怠的表现。这部分学生正是我们不能够“放弃”的。我个人认为对于这部分学生需要进行关心与激励。在学校暑期的中层干部培训会议上,我一直在考虑戴书记、刘校长多次强调的本科教学问题,比如我们如何“打败手机”。我们反思自己为什么输给了手机,可能是因为在关心学生方面,在很多细节上没有做好。我举一个例子,我们上课不可避免地要用到幻灯片,但我发现坐在“零度角”位置的同学,可能只有一两个,是看不到我们的幻灯片的。当我注意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会把右边幻灯片的内容以板书的形式誊抄在左边,即使只为了这一两个同学,我想也是值得的。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让每个自认为被忽视的同学感受到我们老师的目光与关爱。我们总说“亦师亦友”,或许“亦师”我们做了很多,但是“亦友”我们做得不太够。当同学拿我们当朋友的时候,可能他看手机的次数就会逐渐减少了。

第二类,是往往读书努力,成绩也不错,但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却依然很严重的学生。举例来说,我每次做本科生论文的指导老师时,总是发现很多同学论文的选题、文章的内容和以往论文雷同,水平不高。这其中不乏考取研究生的同学,这表明我们对学生的培养也是有欠缺的。如何提高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如何加强科学思想,我们的考核、考试是否可以有相应的转变,这些是我们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一类学生尽管人数很少,但值得我们注意,就是一些“吃不饱”的同学。我也了解到有这样一个学生,目前已经出国读书了,这个学生曾经自费,自己申请签证联系学校,到芬兰的一个高校参加他感兴趣的暑期讨论班。他的这种求学精神不光让学生,甚至让我们年轻的老师都感到汗颜。所以,学院里这样的学生,我们怎么挖掘,怎么培养,怎么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让他快速发展,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一个问题。


爱岗敬业 完善自我——音乐学院  常江涛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经历了酸、甜、苦、辣之后,我们也感到了欣慰。号角已经吹响,迎接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挑战,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我爱我的事业,我会把认真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力争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好,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我爱我的事业,就要力争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自我的教师。我将做学生的好老师,言传身教,衣带渐宽终不悔;鞠躬尽瘁,一腔热血洒杏坛!

我想提一点建议:作为入职四年的青年教师来说,从一名长期在校学生,突然转变为一名教师,在身份的转化过程中,最大的困扰就是来自于教学方面的不熟悉,不知如何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教学资源传授给学生,特别是对我这样非教育专业出身的青年教师来说,困扰更大。所以,希望学校能够聘请优秀教师,组织开展多种针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活动,给我们更多教学教法方面的指导,从而让我们能够在教学方面迅速成长起来,更好地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守护好教学与科研两块责任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孙贺略

教师,尤其高校教师,有教学与科研两块责任田要守护和耕种。初登讲台,身份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独自面对这两块责任田让我感到惶恐和焦虑。庆幸的是学校、学院和老教师们对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全方位的培训、指导,给我们配备了良好的工具和科研平台。当看到学生课堂上学会时的点头和实验成功时的喜悦,我也体会到了教师的幸福和自己辛苦付出的价值。两年时间,让我从害怕上课到现在享受上课,再次感谢学校、学院和老教师们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教学、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前提,两者不能有瘸腿;但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总感觉到时间不够、经验不足,感觉兼顾两者且都做好的话有些力不从心。因此希望学校给予我们宽容和时间,给我们增加一些专项培训。同时,我们深知全国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不允许我们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学校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因此,我辈当自强,尽快适应、尽快成长,朝着优秀教师的目标不懈努力。


不断学习 不断成长——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白珂珂

去年7月份,我怀着憧憬和忐忑走进河北师大,走上教师这个岗位。面对教学,面对科研,我曾经非常焦虑和迷茫。因为我知道,我将不再是单纯地对自己负责,或者对某一件事情负责,而是对充满无限希望的大学负责,责任重大。幸运的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在人事处和高师中心举办的一系列培训讲座中,我慢慢地开始适应自己的新身份,对未来的发展也慢慢地有了一定的方向。因此,我觉得学校和学院应该给新教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争取帮助我们早日适应新身份。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新老师如何上好一门课。是直接甩开膀子自己上,自己摸索经验;还是在“传帮带”的基础上,在有经验的老教师的引领下,从助教开始做起,我觉得也需要有比较好的规划。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地发现不足,不断改进,才能快速成长。今年暑期培训中,我对河北地质大学田亚明老师的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每一个老师都要有这样一个愿望,就是要成为“一个学生瞧得起的老师,一个问心无愧的老师,一个学校引以为傲的老师,一个流芳百世的老师”。希望自己也能尽快成长起来,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