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先进工作者风采----薛彦华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0

薛彦华,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她努力践行一个廉洁奉公,勤奋努力的党员干部标准,发扬教育学院“坚守、担当、崇实”的良好院风。在学院工作中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争先创优,争创一流业绩。任院长期间带领全院教职工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薛彦华在多年工作积累的基础上,2018年取得了较好的工作业绩。首先,致力学科建设,填补学科空白。带领团队调整学科建设方向,努力进行科学研究,成功获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填补了河北省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空白。积极参与教育学一级学科及教育硕士的评估工作,教育硕士水平评估获得了B的好成绩。尤其是教育学学科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提升了学科的美誉度。其次,深化科学研究,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作为课题负责人成功申请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全人教育理念下学校改进实践研究”。该课题在实践中的推进,带动了一批中小学校进行全人教育理念推广的改革实践。同时围绕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开展研究,发表了4篇论文。

教师是她永远的身份,是激励她不断前行的动力。她充分认识到教师职业是一个以“情”育“情”的职业,这个职业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她很明晰师德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她严格要求自己,体现了自身良好的师德修养。

在教学过程中,她以“学科”之理说服学生,使学生信服所教学科的人文性,以达成对学生精神世界产生影响。通过学科教学使学生理解教师的育人工作对推动国家理想的实现,对立德树人、塑造学生灵魂的作用。在教学中,用学术之理,使学生对未来的工作产生深刻的理性认识,为今后职业情感的培养打下基础。她以“学科”之情感染学生,尤其在“学教育学无用的环境中”,她的“学科”之情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坚定了学生坚守学科学习的信念。她以自身行为示教学生。教师是传递真理的人,也经常被人们认为是真理的化身。因此在教学中凡是要求学生做的,她自己首先做到,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认真分析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并给学生布置相应的讨论、论文写作等任务,在学生讨论与写作过程中,通过微信等方式指导学生的写作,并在课堂进行分析。她的教学提升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薛彦华坚持做一个自觉的乐教勤业的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