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教师心语】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办学使命,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0

“教师心语”栏目今天编发的是商学院张志强老师、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耿永志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宋坤老师、文学院宫立老师、后勤服务集团张鑫龙同志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切实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商学院  张志强


商学院学科专业具有很强的应用性,下大力气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十分重要,有三点建议如下:

1.建设适应学科发展和专业技能培养的实验室,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提供实践场所保障;

2.科学设置实验教学项目,使学生在实验室的实验和校内实习中得到能力提升;

3.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业务实操能力。



只要我们“改起来”“动起来”就一定能“强起来”——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耿永志


我1996年到师大工作,回想当时拿到一个月的工资(276元)时,心里有一种失落感,实在太少了(当时企业普遍工资水平在500元左右)。加之缺少从教经验,对于是否能够当好一名教师,我感觉比较迷茫、信心不足。我工作后,先在民经系任课,后来到人事处、教务处工作,2005年到公管学院。今天参加座会的多位领导和老师都对我有直接的帮助和支持,一路走来,能有今天的一点点成绩(今年获得了省级教学名师称号),完全是领导和老师们帮助的结果,在此向各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仍然选择当老师。

我现在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今年与湖南师大的老师一起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这两年也一直负责学科建设和评估材料的撰写工作,想借此向学校提两点建议(如果学校已经有相关政策,可以忽略我的建议):第一,科研成果既需要注重质量也需要数量基础。不少教师由于很难在二类、三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且在四类核心期刊或其它刊物上发论文得不到奖励也算不了多少业绩,所以他们大多放弃了发表论文工作,由此在学科评估中,除了少数几个老师有论文外,填表中论文总量显得很少(当然这与经管学科不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有关)。学校应当通过制度的奖励和惩罚,引导大部分老师发表论文,只有总量上去了,才能追求更高的质量。第二,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子课题算是哪个级别,能否等同一般项目,如何计算工作量和奖励标准?我印象中学校一直没有明确说法,学校政策应当给予鼓励,因为没有参与子课题的经历,很难一步到位去做首席专家主持总课题。

要当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有忠心,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忠于教师这个神圣职业;其次,要有爱心,立德树人,时刻关爱学生成长,把爱全部交给学生;再次,要有热心,放弃私心,热心于学院和学校事务,热心于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最后,要有潜心,沉下心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沉下心来搞好学问。

当前,河北师范大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项改革举措在全力推进。只要我们“改起来”“动起来”(不是少数人,而是全员动起来),就一定能“强起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河北师范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加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力度——历史文化学院  宋坤


我本、硕、博都是河北师大毕业的,在师大前前后后上了10年学。2017年在浙江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回到师大成为了一名教师。从学生到教师,我一直在接受师大的培养,之前是学习专业知识,现在是在学习作为教师的专业技能。所以我衷心感谢师大,感谢师大老师教会了我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又提供了一个展示知识和技能的平台。

进校两年以来,我兼任了一年半的科研秘书工作,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科研、教学一起抓的决心和措施,但在项目申报上,感觉老师们还是更看重科研项目申报,对教学改革项目申报重视不足。在整理相关考核汇总资料的时候,发现学院教改项目上,不论是数量还是等级,都远远不如科研项目。尤其是申报人员上,专业教师申报教改项目者,寥寥无几,导致每次考核,在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这一块,都失分较为严重。所以建议,采取一定措施,提高专业教师申报教改项目的积极性。这不仅是为了考核填报资料,而是专业教师结合专业知识,通过教学实践,参与教学改革,申报教改项目,之后再以项目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可以进一步改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技能,进而提升教学水平。


人生之乐莫大于此——文学院  宫立


教师是美妙的职业,用语言播种,用笔墨耕耘,用汗水浇灌,引领学生在学海中徜徉、领悟学科精髓、娴熟专业技能、陶冶行业情志,人生之乐莫大于此。

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同甘共苦、勇于创新的师大人的接续奋斗和薪火相传。不知不觉,自己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来河北师大教书已经四年,喜获两个国家社科项目(一个后期资助项目,一个一般项目)、两个省社科项目、一个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一个博士基金项目、一个校级教改项目,获批河北省教育厅“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感谢河北师大和文学院给我提供了不错的发展平台。

作为青年教师,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不仅要做出一流科研,也要培养一流人才,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发展,也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把学生教导成有品德、有智慧的人。其次要以视野的广度、内容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从学生未来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更新教学方法,用心对待学生,善待学生,千方百计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具有严谨的品格和刻苦学习的精神。

总之,要时刻铭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服务师生冷暖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后勤服务集团  张鑫龙


作为后勤能源动力中心一名普通职工,我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只是怀着一种对本职工作的忠诚,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情。为师生服务好是我一直坚持的方向,也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我立足本职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慢慢地发现自己在逐渐提高、成熟起来。

能源动力中心负责提供水、电、暖、冷的保障服务,此项工作尤其需要奉献精神。原生污水源热泵系统是利用市政污水中丰富的热能作为冷热源,再由机组加热或制冷后,为广大师生提供供暖和制冷服务。每年供暖季和制冷季结束后,九台污水泵的检修是整个系统的关键环节,这九台污水泵(每台泵重近1吨)得从位于地下11.5米深的污水池底部吊出进行检修保养。池内充满污气,站在井边就能闻道那刺鼻的气味,向下看,池内又深又黑,着实让人双腿发抖。每当做这项工作时,我克服心理恐惧,第一个进入吊篮,由吊车运送到池内安装吊环,将污水泵吊出进行检修。保养工作结束后,为防止出现安全事故,总是仔细检查每一块盖板是否恢复到位,确认无误后才离开现场。

一次爱人在外地出差,晚上10点左右我接到中水站值班人员电话,汇报中水曝气系统运行异常。我挂断电话后匆匆把已经熟睡的年仅2岁的幼子送到父母家,之后迅速赶到现场仔细排查,最终确定为罗茨风机轴承损坏。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备件更换,保证了中水系统的正常运行,而此时天已经亮了,稍做休整后,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前进的道路没有终点,面临新的形势,我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和改进。我会十分珍视“优秀共产党员”这一荣誉,在工作岗位上一如继往、埋头苦干。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