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张鑫龙:无私奉献,保障冷暖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0

张鑫龙同志是我校能源动力中心的一员职工,一直在一线从事设备安装和维护保养工作,凭着勇于进取、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

张鑫龙同志认为干设备维修工作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术才能胜任,于是他查阅资料,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充电,了解设备的构造和操作原理,刻苦钻研维修技术。通过不懈努力,他熟练掌握了各种设备的操作技能和维修技术,并且还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多看多听,平常处处留心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多摸多想,运用知识武装大脑,多接触设备,找不到原因决不放过。他要求自己不但要有理论实践知识,更应该有精益求精的故障排除技术和本领,即判断故障准确,处理故障又快又彻底,为后勤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干好供热和制冷的维修保障工作需要奉献精神,而张鑫龙身上最令人敬佩的就是这种精神。有一年刚进入供暖期,中午11点多,设备监测到一期学生宿舍供暖系统补水量增大,显示供暖温度下降。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张鑫龙判断是管道出现了漏水点,为了节约水资源和保证学生的正常供暖,他立即带领站内员工沿着校内的供暖管线一路查看。当所有管线排查完毕时,一看时间,都已经下午两点多钟了,早已把吃午饭的事情忘在了脑后,但是漏水点并未找到。紧接着他又利用学生们上课不在宿舍的空档,采取逐级关闭闸门的方式,分步判断漏水点。下午五点左右,关闭一期七号楼闸门时,系统补水量减少,终于在此段管道处找到漏水点。天气寒冷,为了学生们回到宿舍有个温暖的环境,他带领工人们连夜进行抢修。晚十一点,设起防护栏,张鑫龙在抢修现场组织人力、机械进行地面开挖。为了避免挖沟机误伤管线,他们先用电镐钻开水泥板,再用铁锹将地下管线之上的泥沙挖出。管道漏点飞溅的水流直接冲到查看管道的张鑫龙身上,他根本顾不上湿透的衣服,冒着严寒,一面调来水泵抓紧抽水,一面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交替下坑抢修故障,直至次日凌晨四点才抢修完毕。当学生们醒来为一天的学习做准备时,宿舍已温暖如初,而张鑫龙身上的棉衣已经被寒风吹硬了。

原生污水源热泵系统可为广大师生提供供暖和制冷服务,需要每年检修。九台污水泵(每台泵重近1吨)得从位于地下11.5米深的污水池底部吊出进行检修保养,池内充满污气,站在井边就能闻道那刺鼻的气味,向下看,池内又深又黑,着实让人双腿发抖。每当做这项工作时,张鑫龙会克服心理恐惧,第一个进入吊篮,由吊车系进池内安装吊环将污水泵吊出,进行检修保养,每次出来都是满身污泥臭气。吊泵保养工作结束后,为防止出现安全事故,他总是仔细检查每一块盖板是否恢复到位,确认无误后才离开现场。

这只是张鑫龙同志多年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十八余载,任劳任怨,业务精干,一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以一名维修技术人员的朴素情怀和一名时代青年的火热朝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为后勤能源动力保障无私奉献、保驾护航。


(供稿:后勤集团   执笔人:李虹梅;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