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启动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0

10月10日,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师范生教学实训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一中东校区举行。活动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承办。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有关人员、市教科所教研员、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等150余人参加。

在启动仪式上,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校长张红格致开幕词,并对实训工作的初衷和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教科所邢新宝教研员勉励学生们珍惜宝贵的实训机会,努力提升师范生素养。历史文化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向鹏对教学实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成效进行了细致梳理,对承办实训工作的单位和有关指导教师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实训工作在师范生技能培养上的作用更好得到拓展。

在示范课环节中,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樊文君老师展示《顺乎世界之潮流》一课,以“西医东渐”启发学生思考,通过史料串联发展,讲解方法令人耳目一新。2016级师范生李新和杨雪丽分别讲解了《重农抑商》和《唐朝城市中的市坊》中的核心知识。范红军教授和邢新宝教研员以点到面,深入浅出,对三位老师的讲解进行详细的点评。最后,学院为15名实训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根据专业和学科的特点,在本科生中探索建立了“讲授-读书-研讨-实训-调查”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历史学专业以历史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为平台,每年聘请15名市内中学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在第5学期开展顶岗实习前的教学技能实训,实训周期共15周,至今共有34名中学教师、565名师范生参与其中。教学实训结合《中学学科教学技能训练》及《中学学科见习、研习》两门实践课程,把中学一线教师请进大学课堂,结合案例为本科生讲解教学技能;把本科生带进中学课堂,实地观摩历史教学,熟悉中学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学生现场试讲,教师实时点评,促进本科生由“学生”向“教师”角色逐步过渡。本学期,依托《中学历史综合实践》课程,2017级历史学师范生也将首次在市内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实践能力。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