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初等教育系专业导航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0

10月18日下午,初等教育系在公教楼B座109教室组织开展了专业导航之“专家面对面”讲座,2015级、2019级334名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本场讲座标志着初等教育系自9月下旬开启的专业导航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领导班子身先士卒,用思想引领与专业发展激励学生。9月25日,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教授为2019级新生做小学教育专业导航,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实际需求层面介绍了专业设置的意义,围绕从合格教师到优秀教师再到卓越教师的培养目标、成长历程以及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与同学们分享了寻找和确立个人成长方向的重要性。9月29日,系党总支书记姚宏伟为2019级新生做讲座——与大学新生“读大学”,他从当前青年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特点出发,结合自身成长、学习、工作经历,详尽阐述如何才能把大学读懂、读好,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不断追求进步,用青春铺路,让梦想延伸,努力成长为新时代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一线名师倾囊相授,用渊博学识与深厚大爱感染学生。10月10日,石家庄教科所副所长宋辉研究员应邀为初等教育系学子做了“小学名师课堂的启示”主题讲座。她以台湾卓越教师、小学语文教师苏兰为范例,从学生、教师、教学三个维度详尽地分析和评述了苏兰老师课程讲解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教学中运用的意义。10月11日,我校附属小学教务主任王丽华博士为全系师生解读“做一名小学老师的幸福”。她紧密联系当前教育形势和小学课堂实际以及小学教师的职业规划,用讲故事的方式,从儿童观、教师观、专业素养三个方面讲述了一名小学教师的幸福。两位名师的分享让同学们对未来职业满怀憧憬,对小学教师的幸福心生向往。

教育专家做客初教,用教育理论与科学思维启迪学生。10月18日,我系邀请了河北省教育厅宣传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宗树兴以“科学与人文——初等教育教学科学化进程和表现”为题为师生讲座,他从杜郎口“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的人文性特征和科学性特征的思考入手,详尽阐释了科学与人文的含义、两者的关系以及科学与人文不同的研究方法和价值取向,并以河北基础教育的创新模式为例,通过对教学科学化演进、教学科学化拷问、“以教师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教学模式的区别等四个方面的讲授,引领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做好科学人文主义下的教学工作。

初等教育系专业导航系列活动旨在立足小学教育专业特点与需求,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与认同,增强其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拓宽视野,启迪思想,以宽口径的通识教育方式,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课程与活动,全面落实我系全贯通实践育人体系,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初等教育优秀师范生。


(供稿:初等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