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评论】加强道德建设,推进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七个方面,对公民道德建设、社会文明养成作出部署。学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要切实抓好《纲要》的学习落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当好排头兵,树起新风尚,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好排头兵,树起新风尚,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着力点。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师生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师生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师生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推动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当好排头兵,树起新风尚,要牢牢把握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中华文化基因更好植根于师生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激发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当好排头兵,树起新风尚,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学校是公民道德建设重要阵地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养成的教育体系。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有效传授给学生。要注重融入贯穿,把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到各学科教育中,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中,使传授知识过程成为道德教化过程。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劳动精神、劳动观念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通过劳动更好地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推进优良校风建设,用校训励志,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有利于学生修德立身的良好氛围。

当好排头兵,树起新风尚,要落细落小落实,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要重礼节、讲礼貌,文明用语、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就餐。要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建设节约型校园,倡导绿色出行,实施垃圾分类,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要文明上网,在网上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要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宿舍环境,养成好品行、形成好习惯。

河北师范大学有着优良的传统,近年来又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从“勇救落水儿童教师楷模魏建斌”到“见义勇为音乐学子张永康”,从“一日一星”到“立德树人”,从“真知学子”到“感动校园”……河北师范大学从不缺少闪亮的名字、光辉的事迹。在新时代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优良传统,争当道德楷模,做文明校园的建设者、高尚道德的践行者,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