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阿黛丽•桑切斯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阿黛丽·桑切斯,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外籍教师,于2009年来到我校任教,协助创建了西班牙语专业,至今已经在西班牙语系工作了十年。

作为我省开办的第一个西班牙语专业,建系初期,西语师资严重匮乏。阿黛丽老师利用自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与中外教师一起商定了西语专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她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西语系扎实根基,从一颗幼苗不断壮大,发展成为我省培养西班牙语人才的重要基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阿黛丽老师主要讲授西语专业二、三年级的口语、阅读、写作、旅游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视听说等课程。她提倡“乒乓”教学法,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频繁互动,每节课她都与班里学生进行至少一轮的单独互动交流。面对学生,她永远充满活力,哪怕课后嗓子变得沙哑、脊背无法挺直。她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给学生们补课,时常会在学校博物馆、饭店、超市等地看到她带领学生们练习口语,体验不同的场景。阿黛丽老师还不厌其烦地为学生修改外语文化节的西语戏剧稿,反复观看演出效果,纠正学生的语音语调和表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求展现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她经常鼓励学生:不要怕犯错误,只要认真从错误中总结教训,不再重蹈覆辙,就会有所进步。广大学生也不断以优异成绩回报她和西语系全体教师的努力。十年间,已有200多名学生从西语系毕业。这些学生有的到国内或西班牙知名院校继续深造,有的供职于国内外重要国际组织、国家机构以及大中小企业。

阿黛丽老师认为,西语专业的学生不能只学习语言本身,还要学习这门语言承载着的厚重文化。她倡导学生们不仅要广泛学习西语国家的历史文化,而且要用西班牙语讲述和传播中国故事。她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讲座和活动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见闻。自2010年起,她每年组织“用西班牙语来烹饪”活动,让学生用西班牙语完整介绍一道中国经典菜肴的烹饪过程并亲手将其制作出来,同时录制成视频供西语国家人们了解中国饮食;她组织“餐桌上的礼仪”,自费邀请学生去饭店,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刀叉,如何吃得优雅;她组织“走近秘鲁:中秘交流与文化体验”活动,邀请秘鲁驻华使馆官员为学生举办讲座,并亲自下厨,为学生提供品尝秘鲁美食的机会;她组织学生为省内旅游景点撰写西班牙语介绍,并将其印发成册,向西语人士传播;她还组织秘鲁留学生开展文化互动交流,使两国学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鉴于阿黛丽老师为中秘文化交流所做的突出贡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同秘鲁驻华大使馆于2011年授予其“促进中秘人民友谊奖”。阿黛丽老师还受邀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第五届西班牙语教师培训,介绍了我校独具特色的西语教学模式和自己的教学经验。今年八月,她又受邀参加了第一届“对汉语母语人士的西语教学与对西语母语人士的汉语教学”拉美区会议,将自己和我校的教学经验分享给更多关注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的人们。


(供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