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发布了《关于举办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面向即将参加第30期顶岗实习和2020年教育实习的全体学生组织开展教学技能大赛。自通知发布以来,各学院团委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活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为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2017级学生辅导员赵红杰专门召开年级大会,详细解读大赛说明手册,鼓励同学们参加多项比赛展示自我;积极创新赛事,为各小组配置2016级优秀顶岗学生作为指导教师;将“理论知识测试”分为“教育综合知识与公共基础知识测试”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两场笔试,并于11月9日起正在进行为期两周的五项从教技能初赛比拼。

数学科学学院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的指导,结合2017级学生实际情况,举办教师技能训练营启动动员大会并制定了2017级教师技能训练营系列活动方案。学院将踊跃报名的390名同学学生分为22组,并为每组学生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确定了四个版块的训练内容:教师礼仪、教师技能、教学实践、专题培训。引导各小组制定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计划:每天进行粉笔字和板书的排版打卡训练,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演讲或讲课训练,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教姿教态。训练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同伴互助,加强互训、自训;教师充分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将学生互训与教师验收相结合、统一要求与自主训练相结合,实行目标管理、分阶段考核、统一评价的方式。

生命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大赛前期宣传动员及培训。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李秋石就教师技能大赛的各项比赛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同时,通过组织同伴训练队积极备赛。学院还安排2016级优秀实习生代表给17级学生进行模拟授课并予以指导。初等教育系成立了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组织2016级学生从实习、微课、教师资格证考试等角度为参赛年级指导,为大赛的顺利开展做积极准备。

据悉,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由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交流平台,发挥竞赛对提高职前教师教学技能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师范生顶岗支教和教育实习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各学院将于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初赛工作,并按照参赛名额分配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主办单位将于12月上旬组织各单项决赛,最终确定各单项比赛成绩和全能比赛成绩。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