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教师教育学院聚焦中心任务以师范专业认证存在问题为导向加大整改力度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聚焦问题上见真章,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教师教育学院将“真”字贯穿始终,真听意见、听真意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重点把师范专业认证中的问题列为核心任务清单,实施“全面问诊”,向专家学者、向基础教育一线、向广大师范生“把脉开方”,下功夫“抓药疗疾”。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结合师范生培养和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将教师教育模块课程、教育硕士培养、公费师范生培养等问题做全面梳理,通过班子成员听课覆盖、师范生代表座谈会、师范生问卷调查、优质实习基地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检视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见习实习研习等方面的难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按照班子分工分类派单。

针对认证专家提出的 “中学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仅仅为5.88%”“高校教师与中学教师协同合作尚有欠缺”问题,学院整合校外资源,初步健全校外中学一线教师师资库,并拟定《河北师范大学校外中学一线兼职教师遴选及聘任管理办法》,已递交学校相关部门。同时,学院已与石家庄教育局达成合作意向,拟定我校与石家庄市教育局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书,合作内容涉及教师教育资源整合与共享、教师教育双向互聘及岗位互换、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职前职后教师培养培训、教师教育协同教研、教师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针对认证专家指出的“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目标与内容不明确及三习衔接问题”,学院在调研基础上出台了《教育见习与研习课程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该课程的性质、定位、目标、内容、实施原则及课程评价,厘清了与教育实习的关系,明确了实施过程培养的侧重点。针对专家指出的“学生班主任工作缺乏自信、缺少班主任工作具体指导问题”,学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打破现有的《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课程教学实施模式,重组教学团队,选聘优秀中学班主任任教,加强班主任技能的实训实践。同时,继续完善顶岗实习过程性评价,成绩结果正态分布于本学期实施。

师范生培养是我校的主责主业,师范专业认证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是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重要一环。教师教育学院把OBE认证理念的“持续改进”要求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融合,逐步提高课程质量和实践成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效果落地落实。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