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展“感知河北•学以践行”系列语言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0

本学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依托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单位等多种资源组织中外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感知河北”语言文化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来华留学生的汉语实践能力和中国文化素养,更深入推进了来华留学生知冀爱冀和知华友华的情感培育。

9月22日,学院组织来自巴西、俄罗斯、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等9个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这是学院连续第五年组织参加此项活动。此项赛事约1.5万人参赛,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和河北电视台进行全程航拍直播,比赛在美丽的衡水湖畔进行,赛道环衡湖一周,途径气势宏伟的园博园。在比赛中,学生们亲身目睹了国内及国际马拉松爱好者积极参与的热情与自强不息的品格,被这种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所深深感染。同时,学生们亲身感受了河北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沉浸于衡水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的文化魅力,对河北城市发展有了更生动直观的认知和感受。

9月28日,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释奠礼在正定文庙隆重举办。释奠礼是一项祭祀孔子的礼仪活动,旨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师重教、明德知礼的良好社会风尚。我院组织60余名中外学生全程观看并参与释奠礼活动。在新礼公祭环节,我院中外学生不仅观摩了来自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诵读《论语》名篇,还一起敬颂了《论语》经典篇章《学而》。无论是诵读前后对先师孔子行拜师礼,还是一字一句诵读经典的过程,都使中外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家礼仪的特点与魅力。在大众致祭环节,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大成殿向至圣先师孔子和历代先哲、先贤、先儒行祭拜礼。庄严的释奠礼,让中外学生体验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对教师和教育的重视与尊重,具化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认,也增强了中国学生对传承民族文化的自信。

10月中旬,学院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合作,组织留学生参加了央视首部新媒体国际纪录片《丝路大遗址》的演员海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为准备海选,积极主动地学习“丝绸之路”相关知识,从历史的沉淀中感受丝绸之路的千年辉煌,对自古至今世界文化交流发展有了更加生动的认识,对中国当今“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院还组织留学生参加2019“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之配音比赛,无论是搞怪有趣的动漫,还是沉稳霸气的古装剧,或是轻松励志的现代剧,同学们都能运用娴熟的汉语演绎经典影视片段,这不仅提高了留学生汉语实践运用能力,也提升了他们学好汉语的自信与动力。

11月上旬,2019“白石山”国际登山节暨太极拳交流大会在保定涞源举行,应保定市旅游局之邀,我校外籍教师和留学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师生在徒步登山中欣赏了白石山的壮阔美景,在太极拳种展演交流中积极学习太极文化,不仅体验了保定的全民健身热潮,更真切感受了河北“体育+旅游+扶贫”的典型示范城市建设模式带来的融合发展前景。在当地旅游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外籍师生还徒步探寻了涞源“白石山口野长城”,看到留存下的没有经过任何修复的原始遗址,大家纷纷赞叹古人在有限条件下修筑长城的坚韧意志,感叹中华历史源远流长。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行对河北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愈加热爱河北了。

11月下旬,学院组织中外学生前往衡水孙敬学堂开展传统文化学习与体验活动。丰富多彩的体验课程吸引着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穿古装学戏剧,看皮影知非遗,学茶礼知敬孝,观民俗知民风,亲身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学生们不仅穿上了中国传统服饰——汉服,还学习了拜师礼,在行礼的一举一动中充分感受到中国礼仪之邦的魅力。在百戏坊,学生们身穿色彩鲜艳的戏服,戴上雍容华贵的头冠,跟着老师一招一式地学习,零距离体验戏曲文化的魅力。大家还认真观看了皮影戏演出,了解皮影的由来与发展创新,并且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把,过足了皮影戏的瘾。在体验了各种不同的文化活动之后,学生们纷纷为中国文化点赞,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汉语,进一步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构建起实践教育体系,坚持语言文化实践活动的“长期化、长效化”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立足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大力推进第二课堂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学院“三全育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学院对国际学生持续开展中国国情教育和知华友华教育的重要载体,有助于逐步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教育与管理。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