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话学•话师•话创新”系列发展引领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0

11月28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朋辈导师对接仪式在公教楼B110举行。在活动中,辅导员王金璐结合三个年级学生近三年成绩和2018级各学期学习成绩,帮同学们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鼓励学生忙起来。还依托生涯理论,为同学介绍了“学习之花”复习模式。2018级学生薛奕彤以“反躬自省,是一种竞争力”为题,告诉同学们要了解自己,有方向;认识错误,有反思;悦纳他人,有榜样;勤勉踏实,有行动。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书籍《5秒法则》,鼓励同学们摆脱拖延症,提高行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文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醒同学们理解“四个回归”,并从学习、生活、职业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

这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话学·话师·话创新”系列发展引领活动的重要环节。为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夯实专业基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将专业学习、师德塑造和创新培养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先后开展了多场活动。

夯实专业基础,做有学识的化学人。自10月8日起,2018级成立“学习加油站”,重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制定并实施“五个一”帮扶计划。即“一个学习目标,一份学习计划,一项追踪反馈,一起监督交流,一位学长指导”。由年级高和成绩好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助。实行近两个月以来,学生们学习态度明显转变,学习积极性日益提高,学习习惯也逐渐由他律向自律转变。

11月14日至11月26日,2018级各班根据专业特点,邀请保研、保送本校“3+1”辅导员和研究生支教团的15名优秀学长分别从专业特点、学习方法、发展方向等多角度、分层次、系经验进行交流。各位优秀学长鼓励师弟师妹们要有“三心二意”,即有进取心、责任心、爱心、有卓越意识和创新意识。

强化师德引领,做有情怀的准教师。在前期征集学生需求意向的基础上,11月1日至11月15日,学院从国培教师中邀请15名优秀教师成立骨干教师团队,开展“骨干教师话成长”系列主题讲座,由来自全省各地的一线教师向同学们传递最鲜活的工作经验。有的老师推崇言传身教,提出要像“妈妈”一样爱学生,提出即使一句简单的日常问候也能得到学生最真挚的尊重和爱戴;有的老师通过“博”、“精”、“趣”几个关键词让学生理解优秀教师的修炼宝典;有的老师通过讲述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告诉同学们不仅要讲好一堂课,更要做好一门学问,当好一名教师。

培养创新精神,做有本领的探索者。11月10日至20日先后开展“汇创意·创青春”主题讲座,校团委副书记李冰、学院教师孙京国副教授、学院团委书记张元三位老师分别从不同层面就创新创业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解。王蓓蓓等七名科技创新获奖学生分别就“创意青春·创造未来”进行主题交流活动。2018级学生凤羽感叹:“我以前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走进实验室,与老师们和师姐们的交流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要去尝试,去努力,让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话学·话师·话创新”系列发展引领活动以形成朋辈交流面对面、职业指导线对线、人人参与点带点的综合指导、人人参与的学习发展格局为目标,主要针对2018级学生特点开展,累计结成朋辈帮扶团队18组,邀请不同层次不同主题的讲座28场。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