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教师教育学院加强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0

加强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首要任务。在研究生中开展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教育,有利于帮助研究生掌握科研工作的规范,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教师教育学院通过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教育硕士的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

观视频报告·解政策要求。11月13日下午,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三位院士分别做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报告。同学们观看时认真专注,系统学习了道德与学风相关要求,深刻理解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

开主题班会·育学术品格。11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班会,班会结合教育硕士课程学习、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毕业论文等内容,强调违反学术诚信的严重后果,警示教育学生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写主题征文·行诚信之风。学院举办“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学术诚信”主题征文活动,征文中学生们既发表个人对“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的观点,也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谈感想,还以身边教师和同学为例说感受。

做专题报告·扬浓厚学风。学院结合教育硕士培养特点,将学术道德教育和师德培育结合起来,邀请到全国模范教师朱月龙教授作《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主题报告。朱月龙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的相关论述和要求,联系“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主题,从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树立良好师德师风须确立正确的理念和意识三个方面展开讲授。此次报告会是一堂对教育硕士进行教育情怀培育的理论课,也是对学生进行学术诚信道德培养的思政课,对弘扬师德师风、提升职业技能、提高诚信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办系列讲座·营学术氛围。学院11月初启动了以“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学术规范”为主题的教育硕士“学术活动月”。一个多月来,各学科组织开展了“专家论坛”、“学科论坛”、“专题研讨会”、“撰写学习报告”等系列活动。学院先后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学院王定华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教育研究》杂志原总编高宝立研究员等教师教育专家3名,天津师范大学吴立宝教授等全国学科教学专家8名及省内教研专家9名、省内优秀一线教学名师5名,共计召开3场“专家论坛”、15场“学科论坛”、5场“专题研讨会”,努力用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学生,在浓厚氛围中将“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教育贯穿始终。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