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0

12月24日,我校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学生处、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校团委等赛事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各院系团委书记以及指导教师代表、竞赛选手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面向我校即将参加第30期顶岗实习和2020年教育实习的学生展开,内容涵盖理论知识测试、板书设计大赛、说课大赛等6项内容,分为理科组、文科组、综合组3个竞赛单位。竞赛共吸引2000余人报名,经过院系初赛、校级决赛,最终邓婷、冯欢、白洁等45名同学荣获得个人全能奖和各单项决赛奖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文学院、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系(旅游系)荣获团体优胜奖。

颁奖典礼现场,校团委副书记李辉总结了大赛自10月23日启动以来的筹备及开展情况。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冯欢、初等教育系的殷冉薇、音乐学院的王皓爽、学前教育系的吴佳慧四名同学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先后登台进行课程展示。他们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科学严谨的教学设计、大方得体的教姿教态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个人全能一等奖获得者,来自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邓婷作为选手代表分享自身感悟,她表示此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开阔专业视野、交流教学技能、分享学习经验的平台,让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师范生的责任与担当,使得她对下学期的顶岗实习也是充满信心和期待。活动最后,本次大赛评委代表、教师教育学院刘敬华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本届大赛赛程科学,安排周密,参与面广,覆盖了我校全部师范专业,取得预期效果,有效提升我校师范生综合能力,成功助力我校师范人才培养工作。”

从前期宣传、赛前实训、赛事实施、再到颁奖典礼的完美呈现,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得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发力。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组织了优秀顶岗支教实习学生宣讲团赴各院系开展示范宣讲;教师教育学院选派多名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依照各项比赛内容开展备赛实训活动,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锻炼;学生处、教务处、团委承担了赛事的具体组织实施。在宣传动员阶段,各相关院系组建了学院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指导学生组成参赛小组,选配指导教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将刚刚结束顶岗实习的同学组成指导小组,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训练,并将选手成绩作为学生选择顶岗实习地的参考依据,激励学生认真参赛。数学科学学院邀请22位专业教师及36位中学一线教学名师担任学生的指导教师,并在学院初赛阶段设置最佳人气奖,有效调动了学生参与比赛的积极性。文学院动员全年级412名同学全部参加比赛,80%以上同学主动报名全部6个单项项目,邀请优秀一线中学教师指导并担任评委。初等教育系将299名同学分成36个竞赛组,以“同伴队”的形式促进学生从教技能的提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我的职业我的梦”为主题组织学院初赛,邀请了25名国培教师开展了多场主题培训和专题辅导,切实做到让每一位学生在比赛中获益。音乐学院邀请到石家庄二中、师大附中等一线教学名师全方位、多角度的指导学生参赛。在赛事实施阶段,各院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此项竞赛活动作为培养、检验师范生从教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方式,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师范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在决赛组织阶段,在赛事组委会的指导下,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初等教育系、历史文化学院分别承办了六个单项赛事。

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让学生“忙起来”,实现了我校师范生在顶岗实习、教育实习前的大练兵,对于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专业能力的准教师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