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家政系建系90周年暨家政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0

12月27日,河北师范大学家政系建系90周年暨家政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台湾生活应用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康宁大学张承晋教授,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马金台,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周春江,教务处副处长徐书景,博物馆副馆长朱绍华以及革命精神研究中心张志永、教育学院王景芝、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耿永志、教育学院王永颜等专家教授,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班子成员、家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院长李春晖主持了座谈会。

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家政学是河北师范大学学科发展的根脉之一,要充分认识到家政学在促进家庭和谐、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家政教育要将知识讲授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将间接经验传递和直接经验积累相结合,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加强能力培养评估;家政学办学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努力提升师生的国际视野。他希望相关单位积极整合我校家政教育资源,牢牢抓住国家大力促进家政产业发展的契机,开创家政学光明灿烂的未来。

座谈会上,张承晋教授作了题为“迈向下一个世代的家政学”的报告;李春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目前家政学本科学生的教育培养情况以及家政学专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以及实训室建设情况。与会专家一起回顾了我校家政学专业的办学历史和发展脉络,并就河北省家政行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家政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申报、家政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新时代我校家政学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早在1906年,家政就成为了我校前身之一的北洋女子师范学堂的必修课;1917年8月,学校设立了专科层次的家事专修科;1929年4月学校首设家政系,并开始招收家政学专业大学本科学生;1949年家政系停办,学生并入教育系。女师的家政学系也被学界认为是创建时间最早、独立设置最连贯、办学体系最完整,是中国自办高校设立家政学系之肇始。为了因应社会需求,传承办学历史,我校2018年申报了家政学本科并于2019年正式招生。


(供稿: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