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立德树人•榜样】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信仰者和践行者——记魏建斌老师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0

魏建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在2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作为一名具有近三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是新时代教育战线牢记使命、教书育人,践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模范代表。

见义勇为:用行动展示“最美一课”

2018年7月下旬,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35人到苏州大学研修基地研修学习。26日中午,魏建斌在苏州昆山千灯古镇恒升桥边,勇救落水儿童。当时多位同行教师目睹救人全程,据有关教师介绍,魏建斌听到救人呼声,寻着声音跑去,毫不犹豫地跳到河里,一把抓住落水儿童,然后双手托起孩子,在其他几位老师和村民帮助下,小孩获救,身体安然无恙。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光明日报手机客户端、中国教育报网站、中新社、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德育网、河北党网、苏州大学官网、河北师范大学官微和网站等诸多媒体,冠以“必须点赞”“最帅老师”“最美一课”等标题和关键词,大力宣扬报道。

河北德育网做出如下评述:作为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他不仅为大学生们,也为所有公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他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了马克思主义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性光辉,诠释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道德与情怀,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更是用行动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一次最生动的宣讲。

知行合一:高尚品质源于信念坚定

勇救落水儿童,不仅在于魏建斌勇敢无私的个人品质,更在于其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魏建斌在学校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当代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学习把握与对信念的坚守。

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魏建斌老师作为一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员,于工作生活中,敬业爱岗,待人和善,严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这是信念宗旨内化的结果。而勇救落水儿童则彰显了这种信念宗旨的外化。这种外化的结果是源于一个共产党员平时严格要求自己的自然体现。魏老师曾对采访的各家记者多次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一件小事,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不用宣传我个人。

教书育人:平凡岗位的责任与担当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魏老师从教25年来,勇挑教学重担,曾承担多门思政公共课和专业课程。思政公共课程教学课业繁重,他在多年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因个别教师生病、进修等导致有些课排不了,作为教研室主任他责无旁贷,带头多上课,成为教学头数最多的教师之一,并多年承担令其他老师教学头疼的个别学院和班级。这种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得到了教研室同行的一致好评。高校思政公共课程教学首要的任务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以使学生学会并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但这也是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点之一。魏建斌坚信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而理论的彻底性往往现实地体现在历史与理论逻辑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结合方面。他认为,思政课不应该是简单灌输和说教,更应该在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科学分析各种非马克思主义观点的错伪,尤其要旗帜鲜明反驳反马克思主义观点,这不仅是教学任务使然,更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要坚持的立场问题。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一直是魏建斌引以为傲的事情。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育人, 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魏建斌注重言传身教,课堂中曾出现学生晕倒现象,他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照顾并慰问,用实际行动感染了现场同学,成为同学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在日常工作中,他还善于同学生做朋友,通过各种新媒体手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比如就业问题、考研问题、宿舍同学矛盾等等。在和学生互动中,魏建斌始终坚持平等、关爱和鼓励。平等意味着打破一味说教。他通过师生间平等分享人生经验、分享现实社会各种不同观点和思想,潜移默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关爱不仅要注意学生思想实际还要注意学生生活实际。他通过沟通交流,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矛盾和挑战,增进师生关系。鼓励意味着鞭策和“扶志”。随着社会发展、思想解放、中西方文化碰撞,大学生价值观出现多元化现象,其中不乏非主流和错误价值观。他摸准学生思想脉搏,为学生鼓劲励志,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用言传身教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潜移默化中感染提升着学生的思想素养和道德品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