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日一星】先进工作者风采——陈华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0

陈华,1995年9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工作,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多次被授予省、市、区、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曾获河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班主任的工作是平凡的、繁琐的、累心的。作为一名班主任,陈华用个人的魅力征服学生,用自己的热情和朝气去感染学生,她深知,她的言行举止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

陈华严格自己的言行,既重“言传”,更重“身教”。要求学生不迟到的同时,她每天早上7:00就会走进教室,陪到校早的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要求孩子认真对待学习的同时,她也一丝不苟地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要求孩子们学会阅读,从书籍中汲取知识的同时,她坚持阅读教育名人的书籍,坚持写教育、教学随笔、读书笔记等。

陈华注重培养学生较强的组织纪律性。狠抓课堂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学生“学会倾听”,在课堂上,尊重老师的劳动,尊重知识,也遵守纪律。要求学生要放得开,收得住,要和所有的老师一起上好每一节课。她针对每一项内容,制定细致的规则成了学生纪律的标尺。

平时,陈华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作为班主任,她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她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她体贴后进的学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

陈华和学生之间,有三个共同:共同感受学习的过程,感受同学的情谊,感受生活的美好;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分享友情的快乐,分享成功的喜悦;共同成长:不停地学习新的知识,更新观念。  

陈华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期间,因为学生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差,事无巨细,她都得操心。要让学生成才,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开学没多久,她发现班上父母离异家庭的几个孩子心理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思想上存在波动。在她逐一细致、耐心的工作下,孩子们能自强、愉快地在这个新的和谐大家庭中生活、学习。

作为班主任,她所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先进班集体,她也被授予省、市级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作为语文教师,她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获省、市级一等奖;作为教研组长,她关心同年级每一位老师,带领组内老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编辑《小升初复习总汇》等多本教学资料,所带教研组被评为区优秀教研组。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